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籲阻止陸資收購墨電台

克魯茲表示,聯邦通信委員會必須阻止鳳凰衛視收購墨西哥XEWW廣播電台,因為該電視台將轉型中共的政宣工具。(Getty Images)
克魯茲表示,聯邦通信委員會必須阻止鳳凰衛視收購墨西哥XEWW廣播電台,因為該電視台將轉型中共的政宣工具。(Getty Images)

【記者沙莉/編譯】「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必須阻止與鳳凰衛視合作的紐約華人收購墨西哥XEWW廣播電台,因為該電視台將轉型為華語頻道,用作中共的政宣工具。

克魯茲在週二(9月11日)給FCC主席裴伊(Ajit Pai)的信中表示,FCC不應批准該收購協議,因為如果電台可能製作「令人反感」的節目,或對外國造成「有害干擾」,政府可以叫停收購計畫。

克魯茲說:「中國共產黨正在發動一場破壞美國民主的資訊戰。」

法國廣播電台(RFI)報導,美國境內的調幅(AM)電台,最大功率僅為5萬瓦,而目前洛杉磯地區最大的華語電台,功率也只有2萬瓦。

鳳凰衛視收購的電台位置距離美墨邊界約約16公里,功率達7萬7,500瓦。一旦開播,便成為南加州,甚至是全美最大的華語電台。電台信號最遠可以傳播至南加州,覆蓋60萬名美國華人居住區。

「華盛頓自由燈塔」率先報導,該收購計畫與具有中共政府和情報機構背景的香港電視台鳳凰衛視有關。

根據美墨協議,FCC必須審議管理可到達美國的外國廣播。

克魯茲敦促裴伊拒絕紐約金融公司鴻慧資本(H&H Capital Partners)的收購申請。克魯茲表示,鴻慧資本誤導人們,以為買家是美國人。事實上鴻慧在紐約、北京和上海都有辦事處。其創辦人霍豔(Vivian Huo)來自北京,她擁有公司97%的股權。

霍豔稱自己購買的是墨西哥電台,但她提供的辦公地點是美國洛杉磯鳳凰衛視地址。鳳凰衛視過去幾年處心積慮想打入大洛杉磯的廣播市場,但因FCC法規限制未能成功。

克魯茲說:「美國鳳凰衛視是總部設在香港的北京鳳凰衛視的子公司。」

威爾遜中心的研究員布雷迪(Anne-Marie Brady)2009年的證詞表示,鳳凰衛視「名義上是私人所有」,但其主要投資者是中共國營企業「中國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