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石頭能開花!話說菊花石

結晶紋路非常清晰的菊花石。(台灣澎湖頑石坊提供)
結晶紋路非常清晰的菊花石。(台灣澎湖頑石坊提供)

文/寀寀
「菊花石」經過切割之後的花紋,就像菊花的花瓣紋路,紋路清晰得宛如一朵長在石頭上的菊花。所以稱為「菊花石」。

菊花石的形成年代,遠遠早於人類的歷史,成因仍然未定論,目前知道石中的「花蕊」是晶粒狀礦物的集合體,「花瓣」是一個個菱面體晶體緊緊相挨或斷續連接所產生,礦物成分主要是方解石和石英,有的含菱鍶礦及天青石。

據《瀏陽縣誌》史載,菊花石據傳發掘於清、乾隆年間。相傳當地鄉民為了壘壩取石時,意外發現石中含有「菊花」。鄉中石匠,經過一番琢磨雕刻,竟然使得奇石成為貢品,被歷代朝廷、官員、富商作為收藏、饋贈的佳品。有人把菊花石作為傳家寶,也有作為消病除災的裝飾。近代把它做成印章和吊飾,頗為盛行。

近代的中國人,將天然的菊花石平面實紋造型,發揮成立體雕刻藝術品。開先河並卓然有成者則是中國工藝大師戴清升。

1915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戴清升創作之「映雪」花瓶、「梅、蘭、竹、菊」屏風, 令世人紛紛拍案驚奇--「石頭能開花」!

從而,戴清升的參賽作品榮獲「稀世珍品金獎」,至今保存在聯合國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