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颱山竹罕見閃電眼牆 教科書也找不到

山竹颱風中心的「閃電眼牆」(白點處)令氣象達人彭啟明大呼驚奇。(取自彭啟明臉書)
山竹颱風中心的「閃電眼牆」(白點處)令氣象達人彭啟明大呼驚奇。(取自彭啟明臉書)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強颱山竹登陸菲律賓北部,在當地造成嚴重災情,並打破多項氣象紀錄,其中一項是被觀測到在登陸時,颱風眼牆周圍出現一圈的「閃電眼牆」,令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嘖嘖稱奇,表示這是教科書沒有過的情境。

彭啟明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颱風眼牆旁有閃電,氣象單位通常會判斷颱風會增強,但真的沒看過這次山竹在15日凌晨2時許登陸呂宋島時,在閃電系統監測網中,看到一個閃電環,「真的非常訝異,第一次看到這情境!」

山竹颱風中心的「閃電眼牆」令氣象達人彭啟明大呼驚奇。山竹颱風中心的「閃電眼牆」令氣象達人彭啟明大呼驚奇。(取自彭啟明臉書)

他笑稱有朋友看到後說,是不是雷神索爾降臨,和電影演得有像。但新的監測科技技術,也讓人對於颱風認識有了更多的了解,「這在教科書中是沒有過的,以前也沒這資料可以看,這個颱風忙完後,我們得好好研究一下。」

俗諺云:「一雷破九颱」,意即在某個季節如果有打雷的話,颱風就不會來。彭啟明說,但過去沒有那麼多的設備,老實說在科學上也沒想到會上演在颱風中心會有一圈的閃電牆,這也是他們團隊第一次看到,「好像雷神索爾降臨菲律賓的感覺」。

山竹颱風暴風半徑超過300公里,威力強大。山竹颱風暴風半徑超過300公里,威力強大。(氣象局提供)

他也提到,以泰國水果命名的颱風,強度都不能小覷,2006年有以在泰國與山竹並肩「果王」命名的榴槤颱風,當年造成菲律賓與越南重創,因此遭到國際颱風委員會除名。彭啟明預計,以這次山竹所造成的災情,很可能在明年初的颱風委員會上也會被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