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超級食品奇亞籽 改善人類健康

富含豐富營養素及膳食纖維的奇亞籽(Chia seeds)已成為市場上健康減肥的新寵兒,相關食品一一問世。(Fotolia)
富含豐富營養素及膳食纖維的奇亞籽(Chia seeds)已成為市場上健康減肥的新寵兒,相關食品一一問世。(Fotolia)

文/記者岳青
近年來,富含豐富營養素及膳食纖維的奇亞籽(Chia seeds)已成為市場上健康減肥的新寵兒,相關食品一一問世。在北美地區,奇亞籽為眾多運動員和醫生所推薦。

奇亞籽的減肥功效

奇亞籽是新興的減肥保健食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尤其適合肥胖人群、三高患者食用,常吃可以明顯地降低體重,緩解三高症狀。

它營養全面且含量豐富,尤其每100克奇亞籽含膳食纖維37.7克。膳食纖維可以縮短消化時間,減少腸道對脂類的吸收,並可以與膽汁結合,減少膽固醇的重吸收,從而降低血脂,保護心、腦血管。其膳食纖維還具有吸水功能,吸水後體積會膨脹,增強飽腹感,達到控制食量的目的,起到減肥的作用。

奇亞籽食用方便,取5克(一小杓)奇亞籽放入杯中,加入300ml水,泡半小時後飲用,每天1~4次,餐前食用可以起到很好的減肥作用,尤其適合工作繁忙的人士食用。

其膳食纖維還具有吸水功能,吸水後體積會膨脹,增強飽腹感,達到控制食量的目的,起到減肥的作用。(Fotolia)其膳食纖維還具有吸水功能,吸水後體積會膨脹,增強飽腹感,達到控制食量的目的,起到減肥的作用。(Fotolia)

奇亞籽的食用方法

從事奇亞籽研究已將近20年的寇茨博士(Dr. Wayne Coates)是奇亞籽的再造者和推廣者,更是奇亞籽的受益者。他每天食用奇亞籽,並常常告訴人們:「奇亞籽是一種可以隨個人喜好以任意方式食用的健康食品,可以把它混入沙拉、魚,甚至橘子汁中,沒有任何限制!」他堅信這是一種能夠改善全人類健康的超級食品。

奇亞籽口感清脆,沒有氣味和味道,加上它富含抗氧化物,燒烤等加工手段不會影響它的營養品質。

⊙直接食用

⊙用作配料:

和果醬一起塗抹麵包,加到沙拉、菜餚、優酪乳、米粥裡等。

⊙製成飲品:

添加到清水、檸檬汁等果汁、牛奶、優酪乳、奶茶等飲品中,會形成爽滑可口的飲料。

可以隨個人喜好以任意方式食用的健康食品。(Fotolia)可以隨個人喜好以任意方式食用的健康食品。(Fotolia)

⊙製成糕點等食品:

製作各式點心,或者玉米餅、雞肉飯等主食。例如:1湯匙奇亞籽加入1/3杯的水裡或其他液體,靜置10分鐘,偶爾攪拌一下直到水或液體變稠;形成凝膠後可入甜點、沙拉中,或將新鮮的水果和乾果添加到凝膠,做出美味健康的布丁;或者加入檸檬蜂蜜水,好喝極了;還可以在做饅頭、烙餅、蛋糕時加入。

和果醬一起塗抹麵包,加到沙拉、菜餚、優酪乳、米粥裡等。(Fotolia)和果醬一起塗抹麵包,加到沙拉、菜餚、優酪乳、米粥裡等。(Fotolia)

奇亞籽的營養成分

1.ω-3脂肪酸

ω-3脂肪酸是人體無法合成或貯存的必需脂肪酸,只能每天通過飲食攝入。奇亞籽是含ω-3最豐富、唯一不需加工直接安全食用的純天然食品。它比魚油的ω-3脂肪酸含量更高,且無膽固醇,不會引起過敏,無海洋汙染物。與亞麻籽相比,奇亞籽不含任何對人體有害的成分,且自身含有自然抗氧化物,保護了ω-3的品質,也不容易腐壞變質,或產生有毒物質和異味。

2.蛋白質

奇亞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含量比大豆更高,是純牛奶蛋白含量的5倍。其蛋白質是含有20種胺基酸的完整優質蛋白,在植物類的蛋白載體中是非常罕見的。自古以來就被做為戰士和運動員增強免疫力的高能食物。

3.膳食纖維

奇亞籽是優質纖維食品,它的水結合力、陽離子交換力、吸水力均優於亞麻籽、香草、麥麩等,且營養含量也相對較高。其水溶性膳食纖維是全麥麩含量的12倍,可增強飽腹感,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祕。

4.抗氧化物

除了普通的抗氧化元素(維生素E、C和卵磷脂),奇亞籽含有更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它的ORAC(抗氧化能力)為藍莓的3倍,是抗老、防病、防癌的優良食品。其中咖啡酸(caffeicacid)可以預防動脈硬化;綠原酸(chlorogenicacid)有效抑制癌變,並有減肥作用;其他抗氧劑如櫟皮黃素(quercetin)、山柰黃酮醇(kaempferol)等,也是防癌、抗老化的有效物質。

5.礦物質

奇亞籽可以提供豐富的鈣、磷、鎂、鉀、鐵、鋅、銅等礦物質。100克的奇亞籽所含的鈣比牛奶高6倍,磷比蝦皮高1.8倍,鎂比黃豆高2倍,鉀比香蕉高2倍,鐵比菠菜高3倍。

奇亞籽為何物?

奇亞籽,又名歐鼠尾草籽或奇異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原產於墨西哥中南部和瓜地馬拉。

芡歐鼠尾草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有幾乎成正方形的莖,葉子相互背離生長,邊緣呈鋸齒狀。枝條末端有花穗,由淺藍色或白色的花朵組成。種子4個一組在花萼的底部。它原產於美洲,從墨西哥到現在的美洲西南部,海拔1200公尺以下的沙漠和荒漠地區,都有大量野生的奇亞籽。

奇亞籽,又名歐鼠尾草籽或奇異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Fotolia)奇亞籽,又名歐鼠尾草籽或奇異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Fotolia)

典型的奇亞籽是直徑約1mm的橢圓形種子,分為白色和灰黑色兩大類,帶有斑點、條狀的花紋。

有資料記載,在公元前3,500年,奇亞籽是阿茲特克人(Aztec)的主要食物。據悉,奇亞籽還可用來提煉高品質繪畫用油,提高畫作的光澤和持久性。16世紀的文獻在描述前哥倫布時期的油畫時經常提到奇亞籽。

奇亞籽可以單獨作為食品,也可以與其他穀物摻和在一起食用。印第安人還將奇亞籽用水浸泡後飲用,或研成粉、榨出油做主食,甚至藥用,也常用奇亞籽來治療槍傷、感染、咽喉腫痛、皮膚過敏、腸胃不適、體臭、前列腺問題、便祕和肥胖;或者給即將分娩的女子食用,讓她順利生產。

奇亞籽可以提供豐富的鈣、磷、鎂、鉀、鐵、鋅、銅等礦物質。 (Fotolia)奇亞籽可以提供豐富的鈣、磷、鎂、鉀、鐵、鋅、銅等礦物質。 (Fotolia)

奇亞籽食用歷史悠久,而作為保健食品加以開發利用則是近些年的事。奇亞籽的保健作用主要來自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物質。其中的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主要來自外皮,含有纖維素和木質素,有助於防止或緩解便祕;水溶性膳食纖維主要來自內在成分,已發現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控制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