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馬雲宣布辭職 深層原因何在

⊙夏小強
9月13日,陸媒報導,在馬雲9月10日宣布將於明年辭職的當天,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和中國銀聯舉行內部簽約儀式,就支付清算業務達成了相關合作。

在支付寶和銀聯簽署協議之後,中國支付寶和微信兩家支付巨頭,都被所謂的「合法清算組織」(銀聯和網聯)——也就是中共官方組織收編。在此之前,微信支付分別與網聯、銀聯達成支付清算業務合作。

在馬雲9月10日宣布明年辭職的前後時間,發生幾件事情,需要引起關注。2018年7月3日,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意外死亡,死亡疑點重重,案件陷入謀殺傳聞不斷。

9月1日,中國電商巨頭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在美國涉嫌性侵留美女大學生被捕,後獲保釋後回國。

9月11日,中國財經專欄作家吳小平一篇題為〈私營經濟初步完成階段重任〉的文章,文章稱在中國的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私營經濟「已經初步完成了協助公有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大階段性歷史重任」。下一步,私營經濟「不宜繼續盲目擴大」。

馬雲宣布辭職,與這些事件密切相關,應當不是巧合。

從表面上看,支付寶被官方收編,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支付寶觸動了中共國企銀行的利益。由於支付寶在中國有5.5億註冊用戶,人們在支付寶上放的錢越來越多實際上分流了銀行的儲蓄,以及支付寶可以幫助民眾繞開中共對每年換匯的額度規定,造成中共對金融的監管的失效等等。

但是,在表面原因的背後,還有其深層原因和背景。胡潤2014年的〈中國富豪特別報告〉指出,在胡潤榜發布的15年中,有27位上榜的中國富豪犯罪入獄。

中共政權以共產起家,奪取政權前「打土豪、分田地」,建政後把殺地主和資本家,把土地和私營企業收為「國有」,其實就是「黨有」,掠奪了中國社會的幾乎全部私人財產。

文革後由於政權危機被迫實行經濟上改革開放,允許發展私營企業,但是,所有的私營企業也都幾乎是在黨的嚴厲監管之下的,中共利益集團根據政治需要,可以隨時接管任何一家「不聽話的」私營企業,這也是這些年來,中國私營企業富豪頻頻入獄的一個主要原因。

在正常情況下,即使中共對中國的私營企業嚴厲監管,但是在全球經濟的一體化的背景下,中國經濟要在國際市場繼續發展,中國的私營企業需要一定的自主空間。私營經濟一旦全面被官方接管,將會對企業的發展經營受到阻礙。

吳小平那篇〈私營經濟初步完成階段重任〉的文章,其實就是中共官方正在開始全面接管中國私企的信號。雖然這篇文章觀點遭到中共官方否定,但其實這並不奇怪,中共的許多事情,都是只能做不能說的,吳小平說出了中共正在做但不能說的事情,只是拍馬屁拍到了馬蹄上。

那麼,中共為何在此時開始全面接管私營企業?

其中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在目前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的背景下,中共如今所面臨的具大政治和經濟危機,超過了歷史上的任何一次,已經到了頂點。中共已經意識到,任何常規的手段,都已經無法化解這次致命的危機,所以,中共開始向明星、富豪、企業家開刀,重演當年「打土豪,分田地」的一幕。

其實,中共目前面臨的局面和危機,並不只僅僅是中美貿易戰的問題。中共統治中國社會六十多年所造成的種種社會問題和犯下的累累罪惡的後果,正在全社會出現,中共政權搖搖欲墜。現在中共是不惜一切手段要把民間的財富搶到自己手裡,不管是窮人、中產階級和富人,全都不會放過。

那些為了眼前的利益,為中共站台、唱讚歌的人是可悲的。而國際社會也應該看到,在共產黨統治下,中國其實並沒有真正私營企業生存的空間。自由世界應當充分意識到,他們面對的是中共邪惡政權的擴張和對自由世界的侵蝕。

從根本上來講,中共為了保住其政權,如今正在調動全部資源,採取不惜一切代價的「超限戰」手段,來試圖頂住中美貿易戰對其政權所帶來的致命衝擊。但是,這也開啟了中共在最後階段的末路狂奔。這就是如今馬雲為了捨財保命而宣布辭職的深層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