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展現新科技 國家級科教館落腳台南

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左3)等貴賓啟動下,正式在台南市誕生。(記者賴友容/攝影)
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左3)等貴賓啟動下,正式在台南市誕生。(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台南市即將誕生一處國家級科學教育館。行政院長賴清德、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人16日南下並宣布,將於台南市生產路15公頃文教用地建置「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串聯全台科教發展,推廣科學教育。  

賴清德表示,該館除了讓人知道科學原理外,藉由展示與體驗過程,了解台南包括晶片、晶圓製程、光電或綠能等的科技產業,讓參觀民眾了解未來世界可能的面貌,進而充實並改變自己,更具競爭力。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該館將補足目前國家科學場館在新興科技領域教育的不足。由於全國5大國家科學場館屬基礎科學、技術原理教育,該館將是一個展示台灣在新科技領域實力的場館。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教育部已將科學教育列為12年國教新課綱領域,因此建立一座啟發國人想像未來藍圖的教育館,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該館將以新興科技及科學出發,成為國人驗證所學、展望未來的地方。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盤點目前的學校分布,並評估地方是否有足夠量能支撐該場館後,發現台南市是全國高中、職最多(42所)的城市,以及18所大專院校,有資格建置國家級的科學教育館。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簡報時表示,該館最核心的使命即運用智慧科技推廣科學教育,結合AR/VR展現台南的過去,利用科技互動式藝術展覽展現未來智慧城市面貌,創造獨特性在地特色故事。她相信,未來對於台南甚至全國推展科學教育,具有極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