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免費營養午餐與實驗教育 開啟下一代無限可能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45元,連一個市售便當都買不到的現今,能夠做什麼?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表示,可以幫助一個孩子、一名農夫,以及活絡苗栗縣的經濟。營養午餐不只是一頓飯,是帶動苗栗經濟起飛的重要投資,徐定楨要做的是,苗栗縣的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苗栗縣的農夫,走出自己一片天,所以,免費營養午餐,勢在必行!

徐定禎指出,國內家庭生活開銷愈來愈大,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6年縣市可支配所得及消費支出」調查,苗栗縣「可支配所得」,平均每人每月2.44萬,每月消費性支出1.78萬,僅剩0.66萬,也就是6,600元,雙薪家庭換算下來只有12,300可做運用,開銷相當吃緊,一個小孩的家庭可能還能勉強渡日,兩個甚至更多孩子的家庭呢?日子不好過的,不僅僅只是低收入戶,好「薪酸」的家庭,同樣面臨只能糊口,無法兼顧生活品質的問題,更遑論給孩子更多成長必須的動能。

徐定禎以目前苗栗縣營養午餐為例,粗估含食材、燃料及基本費用等,每餐大約要45元,每週五天,光是一個孩子一個月的營養午餐費支出,就要大約1千元,如果能提供免費營養午餐,一個孩子省1千,兩個孩子省2千,不但可以減輕家長負擔,還可以用在孩子教養,例如,多一本英文讀本,提昇孩子學習語文的興趣;或是買一雙好的球鞋,讓孩子可以盡情奔跑;又或者是讓孩子學音樂或舞蹈,開啟孩子的另一種可能;也可以多一筆親子旅行的基金,增加孩子探索世界、開闊眼界的機會。

學習彰化「綠能當營養午餐財源」成功模式,在苗栗縣推動營養午餐採用在地食材,透過生產履歷等方式來把關,讓孩子吃的安全、吃出健康,不只能夠支持幫助農友,擺脫為人作嫁,實質收益根本是窮忙的壞「薪情」,更能調節特定作物,佐以「假日農夫」吸引民眾或是企業認養,一起參與耕作,提振苗栗縣農業與觀光,活絡整體經濟,更能有力號召青壯人口迴流農村,一舉數得。

徐定禎強調,事在人為,有限財源怎麼用,其實在於「預算分配」,也突顯出執政者的能力與格局,並提出以砂石回饋金做為教育基金,支應營養午餐費用,讓免費營養午餐財源無虞。

比起煙火式的活動開銷,徐定禎認為,營養午餐的投資意義大不同,不但可以照顧縣內國中小孩子,支持在地小農,間接帶動就業與消費,創造循環經濟,而且,在地食材系統建置起來,不只能夠為幼兒園、小學服務,因為高齡化政府逐年攀升的長照經費,更可透過這套系統去支應老人供餐。

營養午餐不只是一頓飯,是帶動苗栗經濟起飛的重要投資,徐定楨要做的是,苗栗縣的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苗栗縣的農夫,走出自己一片天,所以,免費營養午餐,勢在必行!

另外,自「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台灣的實驗教育大爆發,從2015年到2017年,實驗教育人數從5,331人增加到11,812人,成長了1.2倍,顯現實驗教育正逐漸成為趨勢,同一時間,苗栗又再度搬出財務理由,上演廢校風暴,裁撤偏鄉小校,三灣東山國小、永和國小、大坪國小、大河國小;大湖新開國小、公館福基國小、西湖鄉瑞湖國小、通霄楓樹國小等,無一倖免,完全忽略了偏鄉小校提供聚會場地、村民散步或運動、緊急避難,凝聚當地村民向心力的正面社會功能。

徐定禎提出「我們不一樣」說,強調可以危機就是轉機,偏鄉小校好山好水的環境,小校小眾的學生人數,正可好趕上自學、親子共學風潮,滿足量小質精的教育模式,進行實驗教育的轉型,解決傳統制式的教育已經無法處理「斜槓世代」、「互聯世代」、「後人工智慧」的問題,透過翻轉思考,將偏鄉小校劣勢轉為優勢,以親子共學團動輒數十到數百個家庭規模之日常生活需求,為偏鄉帶來經濟活水。

同時,接軌中央幼教公共化預算,徐定禎提出增加非營利幼兒園,提高公共幼兒園比例,減輕家長負擔,並建構完善校園反毒網,打造無毒校園,讓孩子安心學習。

美國傳教士克拉克(James Clarke)為政客與政治家下過一個精闢的註解:「政客想的是下一次選舉,政治家想的是下一代。」徐定禎表示,私利,從來不是他從政的選項,和他一樣在苗栗縣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世世代代,有尊嚴、自主與幸福,才是他力拚縣長的唯一想法,要選政客還是政治家?徐定禎相信,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