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中科二林園區動土 展現行政院拚經濟決心

賴揆(右3)主持中科二林園區聯合動土。(彰化縣政府提供)
賴揆(右3)主持中科二林園區聯合動土。(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科技部中科管理局於107年9月17日上午在中科二林基地舉辦「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地方期待十餘年的中科二林園區終於在今天動土,更難得的是17家廠商同時進駐,可以說是雙喜臨門,是彰化縣大喜的日子。  

院長賴清德指出,二林園區行政院總共投入363億元開發,中科二林園區面積有631公頃,光17家的進駐廠商占面積就120公頃,總投資金額高達逾600億元,未來年產值,光這17家廠商就575億元,換句話說,未來短短幾年就有投資1千億元的資金在二林地區,直接的經濟效應跟邊際的經濟效應是相當的可觀,這是一塊寶地。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縣長魏明谷對彰化縣縣政藍圖的擘畫可以說是像拼圖般一塊一塊完成,先是講風光大縣,光是投資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光電,就有一兆元之多,可以創造兩萬個綠領新貴。 
賴清德說,站在行政院的立場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也有所期待,展現行政院拚經濟的決心,中美貿易戰讓很多台商也想回來,但是他們希望有土地、有科學園區,或希望能有解決水電、人才等問題,中科二林園區面積有631公頃之多。很多問題不就解決了。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今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這十年來真的是一個很艱辛的奮鬥,但鄉親不離不棄的協助,讓科技部能夠一直走到今天,科技部也依照承諾,把廠商和科技的產業夥伴帶來。 

陳良基指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事實上是中部最大的科技園區,面積631公頃幾乎與竹科一樣大,他希望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能夠打造成一個具群聚效應的智慧機械園區,目前第一期的開工有17家廠商投資500億元,希望能創造6千個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希望創造整個中部智慧機械產業的平台,整合上下游廠商,成為進軍全世界,尤其是航太相關產業的基地。 
 縣長魏明谷指出,除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面積631公頃之外,鄰近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也在今天要辦理環評審查,將來彰化縣將釋出1千公頃的工業用地,全國目前最大的工業用地就在彰化縣的二林,未來將打造彰化成為亞洲綠能智慧中心。   

賴揆隨後回到彰化縣政府,共同見證縣長魏明谷自上任以來積極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當全國的綠能領頭羊,從成功推動校園種電後,再次走入社區宣導社區種電,將綠能福利帶給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