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嚴查學術間諜 專家:不止「千人計畫」

美方近期以間諜罪等罪名拘捕多名華裔科學家,或對涉嫌轉移美國科技的華人學者、工程師拒發簽證,他們的共同點是入選中共的「千人計畫」。圖為按指紋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方近期以間諜罪等罪名拘捕多名華裔科學家,或對涉嫌轉移美國科技的華人學者、工程師拒發簽證,他們的共同點是入選中共的「千人計畫」。圖為按指紋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凌雲、特約記者林瀾/報導】全球最大癌症研究與治療中心「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日前傳出9名華裔研究人員被革職或處分。同時傳出「千人計畫」華裔學者紛紛被約談的消息,有華裔專家表示,事情不是現在才開始的,而「千人計畫」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學術圈子都在傳,3個不同的消息來源證實,聯邦調查局(FBI)找到休士頓的科學研究機構管理層,很多中國學者立刻被解僱。

華裔學者:千人計畫不正常

「中共千人計畫不是一個正常的競爭人才的方式,如用高薪來吸引人才回國。它的要求也很奇怪,希望這些成員同時保留國外的工作,中間每年抽出幾個月來中國做,實際上是跨國工作。」謝田表示,跨國工作在美國也有,但是要取得雙方的首肯;但中國學者都是私下和中共達成協議,沒有取得美國機構首肯。

謝田說:「很多美國機構很可能不希望這樣做,因為在美國的全職工作很多涉及商業機密。但中共的目的很清楚,就是竊取技術。利用這些華裔學者的便利條件,能夠保持中國的研究機構跟海外同步,隨時知道最新的科技進展。」

中共各種名目「引進人才」

一位已經回國的千人計畫專家也向《財經》記者透露,美國有關部門早已開始關注和調查中國專家學者,其中千人計畫學者是重點關注對象。

據《財經》的報導,除千人計畫外,中共還有不少類似的人才引進計畫,包括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畫」、中科院「百人計畫」、自然科學基金委「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以及其他部門和各省、區、市的人才引進計畫。

旅居美國的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表示,他從間接的管道得知,除了FBI對千人計畫進行「排查」(大陸用語,指在一定範圍內逐一審查。)以外,那些經常回國、跟國內有密切合作計畫的學者也都受到美國相關部門關注。

夏業良舉例:「比如一些科技人員過於頻繁地回國,跟國內的一些科技機構、大學有著密切的合作,甚至有的就在國內擔任很重要的職務,既是美國的研究人員又是中國的研究機構主要負責人,甚至專門為他單獨建實驗室。」

夏業良補充,美國的行動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不是今天才開始,但是最近對千人計畫的大規模排查是比較特殊的情況。

科學技術無國界?

美國政府對中共有計畫的盜竊智財權行為的警惕和反制引起中共方面的關注。大陸媒體則宣傳「科學技術沒有國界」,將美國對千人計畫的排查解讀為對中國科技交流的限制。

對此,謝田表示,科學是無國界的,發表在科學雜誌上,不需要出國就可以看到,但技術是有國界有版權的,尤其涉及到商業機密、科技投入和產出的問題。

他說明:「中共實際是刻意在模糊科學和科技的區別,它讓海外學者帶回中國的不是科學而是詳細技術,尤其是很保密的最先進的技術,這是中共的目的。而中共的媒體故意在混淆這個概念,讓人覺得美國限制科學的發展。美國不會限制科學的發展,但是要保護技術的進步。」

夏業良也直斥:「這個是對科學的無知!或者是對智財權概念的無知!全世界那麼多國家的不同來源的科學家為什麼能夠緊密地合作?他們為什麼很少會發生像現在中國集中發生的問題?那全世界那些科學家為什麼不受學術交流的影響呢?唯獨中共是被那麼集中懷疑有這樣的行為呢?」

夏業良表示,中共官媒一直在混淆是非、混淆界線,有意地把間諜活動跟學術交流的自由混淆在一起,而美國是世界上學術開放度最高的一個國家,容忍度和開放度是最高的,這也是為什麼全世界優秀的人才要往美國跑。但並不意味著有一些國家就可以乘虛而入為所欲為、沒有是非概念去竊取他國的商業機密,甚至威脅到人家的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

夏業良認為,不光是美國,任何一個國家時間長了都會警覺,並對這些犯罪行為採取行動,可以說是針對國家所鼓勵的海盜間諜行為。◇

【新聞小幫手】何謂「千人計畫」?

公開資料顯示,「千人計畫」即「海外高層人才引進計畫」,是2008年起中共多部門聯合發起的招攬人才計畫,目標是海外華裔尖端人才,包括著名大學、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國際知名企業專才,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或掌握核心技術的人才等。至今已有近8千位海外專家入選。

國家支持的千人計畫學者的前提是,要求這些學者必須保證每年在國內有一定的任職時間。參與這些人才引進計畫的專家學者,能夠獲得人均約100萬至200萬(約新台幣455萬至909萬元)人民幣的資助經費,回國工作的薪資水準也會高出該職務平均工資2至4倍,此外還有不少特殊福利。

近期,美方以間諜罪等罪名拘捕多名華裔科學家,包括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主任工程師鄭小清、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張以恆、美國氣象專家王春在等。此外,原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長饒毅赴美開會被美方拒簽。這些人都名列千人計畫名單中。

德州理工大學的聲明更明確表示,美國國會兩黨正在審議立法,將對參與中國千人計畫的美國教師實施制裁,而該校已經取消邀請一名中國客座教授。德州科技大學的公開信說,千人計畫與中共軍方有內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