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打火英雄殉職 民團籲修法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呼籲政府修正《災害防救法》、《消防法》。(記者陳懿勝/攝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呼籲政府修正《災害防救法》、《消防法》。(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今年4月28日桃園平鎮區敬鵬工業廠房大火,造成消防員6死6傷悲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17日表示,自2013年以來連續5年有消防員殉職,人數有26名之多,呼籲政府修正災害防救法、消防法,組成第三方調查機制,並訴求立院共同推動修法,改善制度問題以保障消防員、民眾安全。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藍毓傑表示,敬鵬大火突顯我國消防、化學單位在應對相關災變上制度不足,雖然《消防法》規定,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永遠高於消防員安全,但消防人員安全並未受到保障,因此修法希望以救災人員安全為行動考量。

藍毓傑說,敬鵬大火中有消防員因現場酸蝕物品受傷,一來是危害性化學物質資訊擷取不足,廠方也沒有提供完善的救災資訊,才會導致殉職死傷的風險提高。建議修「災害防救法、消防法」讓同樣的悲劇不再重演。

與會立委徐永明表示,過去警消組工會修法,但會期過了一半,仍然躺在立院,而基層弟兄還是在冒著生命危險在救災、在保護人民安全,不能「今天公祭,明天忘記」。這次是基層發動的血淚修法,希望立院下會期能夠真正修完。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出五大修法方向,要以救災人員安全為行動考量,同時救災資料要清楚,現場的救災權責要明確,對於殉職死傷則要成立第三方單位調查,更要新增廠方救災責任,並由專人提供救災消防員現場資訊,讓消防員到現場能夠知道如何去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