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玻璃與水晶

有時候看似很不相同的東西,最終會發現其中的共同點比我們想像的要多。(123RF)
有時候看似很不相同的東西,最終會發現其中的共同點比我們想像的要多。(123RF)

文/Jasmine
和朋友聊天,說到水晶項鏈。有一款項鏈我特別喜歡,但一直沒有買到。朋友經常出差,就承諾幫忙留意下。

我把項鏈的圖片發給朋友,並解釋了下我想要的吊墜的顏色。朋友看過之後,問了一句:你說的是中間的玻璃的顏色是嗎?

我哭笑不得,水晶與玻璃成分類似,甚至看上去也很像,但實質差別太大了。水晶給多數人的感覺是尊貴,而玻璃則普通得沒有人會想要佩戴。水晶被叫成玻璃,一下子失了尊貴,顯得很是「掉價」。

我知道朋友從來不曾對寶石、首飾有過研究,而我喜歡水晶,琢磨得很多。在我眼裡,水晶的晶瑩剔透是玻璃比不上的,水晶折射出的光線是玻璃沒有的,水晶的堅硬更不同於普通的玻璃,兩者看著再像,終究還是不一樣。而在朋友眼裡,水晶與玻璃都是透明的,化學成分是相似的,所以兩者可以等同。

真要說起來,其實各有各的道理。我看到水晶與玻璃有本質上的差異,是有道理的;而朋友認為水晶與玻璃差不多,也是有道理的。我們興趣不同,關注的方面不同,考慮的問題不同,所以持有相反的觀點。

這個世界很奇妙,有時候看著那麼相像的兩種東西,細分析下去卻發現很不一樣。同樣,有時候看似很不相同的東西,最終會發現其中的共同點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同一個世界,「橫看成嶺側成峰」,從不同的視角去看,都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轉載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