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關稅戰比預期緩和 鄧振中估有轉單效應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代表鄧振中。(記者郭曜榮/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代表鄧振中。(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政府18日宣布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代表鄧振中表示,整體情況比「最壞情況」還更緩和一點,預期對台灣會有轉單效果。

川普政府表示將於24日起針對2千億美元的陸貨加徵關稅,但稅率在今年底將提高到25%。不過,蘋果(Apple)、Fitbit等廠商的智慧手錶和腳踏車安全帽、幼兒安全座椅等300項商品從原先的清單中剔除。

鄧振中18日出席財政部喬遷剪綵揭牌儀式、受訪時表示,美國宣布的規模,大致上按照我方先前預期的,在10%的關稅部分,程度上有稍微減緩一點,對於台灣產業的影響並不是那麼大,但間接的影響還要觀察。

他提到,總統蔡英文日前在經濟戰略會議上已指示方向,要求行政部門密切注意事情的發展,必要時將推出預警系統,一旦整體局勢持續惡化,各政府單位都要提出有效方法,來協助企業界。不過目前情況比當初預期最壞的情況還要更緩和一點,政府隨時會看情勢的發展,提出因應方案。

對於經濟部長沈榮津透露有20家台商想要回來台灣,鄧振中表示,隨著產業的需求不同,每個企業有自己的因應方案,有一部分會回台灣,政府也鼓勵投資台灣,至於台商回流過程中,可能面對的困難,例如土地、人力或機器設備方面的改善與需求,政府相關單位都會做最大努力幫助企業界。

鄧振中並提到,預期有轉單效果出來,台灣製造是金字招牌,「我們當然要守住」,拒絕產品轉口,要確確實實在台灣製造,「所以有一些轉單是可以預期的」。

至於被詢及對於台商資金匯回給予租稅特赦的看法,鄧振中認為,照現在的規定來做應該就足夠,如果台商有另外的需求再討論,不過以現行的規定而言,應該都能滿足企業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