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透過華爾街止戰 專家:現在行不通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長期以來,華爾街一直押注,幫助中共會有利益上的回報。但是今年,隨著貿易戰愈演愈烈,中共也一直希望華爾街再次發揮其政治影響力,平息華盛頓的怒火,但這招對川普政府似乎無效。

《紐約時報》報導,過去華爾街幫中共說話,影響了柯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在內幾名總統的決策。

長期以來,華爾街相信:幫助中共會有回報,如為中資在美國的收購提供更多諮詢服務、借貸和出售金融服務等。  

據悉,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籌集了5億多美元,在清華大學設立了獎學金。高盛去年表示,將幫助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斥資50億美元,收購美國企業的股權。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暫定9月下旬在華盛頓談判,蘇世民扮演了牽線的角色。但隨著川普政府宣布對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2兆)的中國商品徵稅,意謂著這些金融巨頭無力阻止貿易戰。

上週,美國發出貿易談判的邀請,中共官員公開表示歡迎。但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則認為,是中共先提出。 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榮休教授邁耶(Marshall Meyer)說:「過去行之有效的關係、過去行之有效的公式,現在卻行不通了。」

報導說,川普政府的貿易鷹派人物從目前來看,戰勝了對華爾街友好的貿易溫和派的聲音,比如曾任高盛高層的梅努欽。而川普的立場不僅在兩黨都贏得了支持,美國的經濟也未受影響,市場繼續上漲。

但中共的分化行動仍在持續,中共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和前高盛總裁松頓(John Thornton)本週組織了華爾街高層與中共官員的會面,目的是設法加強美中之間的金融關係。

據報導,銀行家計畫提出華爾街的願望清單,以獲得更多的市場准入、獲得營運許可證,並擴大美國銀行分行可以提供的服務。

美國前貿易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分析,到目前為止,這些私下管道似乎並未努力將川普政府推向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