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文金三會 韓媒籲擱置韓企投資北韓

【記者林南/編譯】

韓國總統文在寅週二(9月18日)抵達平壤,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行程。這是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第三次見面,兩人在當天下午舉行首輪會談。

青瓦台表示,會談三大議題包括促進北韓與美國無核對話、改善兩韓關係、結束軍事緊張及戰爭威脅。文在寅啟程前表示,訪問北韓若能促進北韓與美國重啟對話,本身就具有重大意義。他表明擔任雙方調停人的意願。

依照計畫,兩韓領導人在18、19日各舉行一輪會談。青瓦台會前表示,期待兩天會談後能聯合舉行記者會,公布協商成果。文在寅將於20日返回首爾。

美聯社報導,雖然華盛頓和平壤開始談判,但人們質疑金正恩是否真的願意放棄核武,這給擔當中間調解人角色的文在寅帶來壓力。

美聯社分析,文金三會的結果可能成為美國與北韓進一步談判的關鍵指標。文在寅將試圖讓金正恩更清楚地表達,北韓準備放棄核武和飛彈的努力,為第二次川金會創造動力。

受到關注的是,韓國代表團有10名以上的商業巨頭,包括三星、現代汽車、SK和LG等四大集團高層。韓國似乎希望加速推動兩韓的經濟合作,作為說服金正恩棄核的誘因。

不過《韓國先驅報》9月17日的社論認為,目前北韓尚未放棄核武,而且處於受聯合國制裁的狀態,若韓國匆忙在北韓開展經濟計畫,將是不智之舉。

該社論批評,在北韓尚未放棄核武的情況下,青瓦台若推動韓企投資北韓,恐怕違反聯合國制裁。

《先驅報》提到,美國已對違背聯合國制裁的公司施行懲處,世界各地的公司都避免與北韓做生意。更重要的是,對北韓的投資充滿了風險和不確定性。

文章建議韓國政府延後涉及北韓的經濟計畫,直到確定北韓取消核計畫,並取得實質進展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