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駐史大使:中共債務外交 非洲恐失主權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華民國駐史瓦帝尼大使梁洪昇投書《史瓦濟蘭時報》指,中國對低開發國家的債務陷阱外交,是一張開往貧困與奴役的單程車票,肯定會讓非洲永遠喪失主權。

非洲54個國家僅剩史瓦帝尼與台灣維持邦交,其餘都與中國建交。史王恩史瓦蒂三世允諾「要與台灣一直在一起」,但仍有各種內外聲音出現。史國民眾恩蘇馬羅於9月4日在《史瓦濟蘭時報》(Times ofSwaziland)發表「台灣還是中國的辯論」(Taiwan versus China debate),呼籲公開討論史國應與台灣還是中國合作。

梁洪昇回應表示,這篇文章提議有道理。他說,台灣是史國忠實盟友,也是促進當地永續與繁榮的最佳夥伴,台灣珍惜自由民主,而正如激辯所提到,關鍵是「透明公開」。

或許來自中國援助就像黃金一樣閃閃發光,梁洪昇說,耀眼的基礎建設以低於成本價格提供,確實讓人難以抗拒,但是,並非所有會閃光的東西都是金子。

那些與中國公司建立「夥伴關係」所興建的高速公路、港口和鐵路,很快會成為難以承受的負擔。不久後,會被雙手奉還給中國,並作為中國輸出非洲國家自然資源、進口低價劣質品,以及廉價勞動力的渠道。 

毫無疑問的,正如非洲、巴爾幹半島及南亞國家很快察覺的那樣,中國債務陷阱外交是貧困和奴役的單程票。必然使受援國家永遠喪失主權。 

梁洪昇說,正當非洲人舉世歡慶脫離殖民主義枷鎖的同時,重蹈覆轍白吃午餐的承諾,終將為非洲帶來一場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