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學童創客發明展奪冠 立委助圓出國競賽夢想

立委洪慈庸(右2)、校長蔡宗信(右1)、指導老師、參賽學生李侑恆、林瑾妍、簡均靜(前排右1)合影,後方為簡易「連通植生牆」示意品。(記者賴瑞/攝影)
立委洪慈庸(右2)、校長蔡宗信(右1)、指導老師、參賽學生李侑恆、林瑾妍、簡均靜(前排右1)合影,後方為簡易「連通植生牆」示意品。(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台中市神岡區圳堵國小參加台灣區2017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選拔賽,勇奪一金一銀一銅佳績,金牌作品「連通植生牆」更將代表台灣參加今年10月在印度舉行的世界大賽,考量學生種菜義賣籌措出國經費困難,立委洪慈庸主動協助申請國教署經費挹注,並於19日前往學校為學生們加油打氣,全力支持學生們為台灣爭光、完成夢想。

有感於植生牆植物必須以人工澆水的不便,圳堵國小六年級學生林瑾妍、簡均靜、李侑恆,運用科學連通管和毛細現象原理,以水管來設計連通管式的植生牆,使水分與養分能充分輸送到每個植栽器,再透過「毛細現象」將水分自動輸送至植栽器裡面,作品勇奪農糧技術組金牌並獲選為國家代表隊,將代表台灣參加今年10月17日在印度舉行的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

為了籌措赴印度參賽經費,在輔導主任賴春旭帶領下,三位學生利用學校空間種植玉米、小黃瓜、茄子、番茄及百香果等蔬菜水果,6月底收成後進行義賣,但義賣所得僅數千元,與出國所需的20多萬經費相較只是杯水車薪,為此,立法委員洪慈庸協助向教育部國教署爭取,獲得17萬元的經費補助。洪慈庸表示,除了教育局以及企業的贊助,加上小朋友的義賣所得外,很高興國教署的臨門一腳,終於能讓學童們站上國際舞台,完成到海外參加國際競賽的夢想。

校長蔡宗信表示,2017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暨台灣區選拔賽,有超過800人同場較勁,學生首次參賽就拿到好成績,相當不容易。為了讓學生懂得每次機會都是得之不易,在推動食農教育同時,特別讓學生利用課餘動手栽種、澆水、施肥與採收,並學習向他人解說義賣原因,讓學生從整個學習過程中得到真正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