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大推實驗教育 學生可任選課程組合

圖為清華大學校園。(清大提供)
圖為清華大學校園。(清大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清華大學107學年度將開辦實驗教育方案,鼓勵學生自己組合與設計課程,有如開放菜單讓學生點餐,但若「營養不均衡」,還是需要審議小組的審核修改。

清大表示,去年開辦「客製化學程」,提供更多元、彈性的課程組合,但仍有部分學生覺得不足,想提出一套適合自己且獨特的大學課程規劃。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本學年新開辦的實驗教育方案,可說打破所有的學習框架,除仍得修習校訂的28個必修學分之外,幾乎沒有其他限制。

學生可以主修「華德福教育」、「跨科學創藝STEAM教育」、「創新教育」或「電子商務」,並組合各種清華已有或沒有的課程,只要有想法,都可以提出來,送到校內學習審議小組審核。

目前其他大學為特殊選才學生設計的課程,多半還要學生從現有的套餐組合中選擇,「如主菜可以七選一,甜點與飲料可三選一。」但是清大的實驗教育方案完全開放學生單點,清大表示,「擔心學生萬一選了5道湯,卻沒有主菜,還是需要審議小組的審核修改,以達到營養均衡。」

清大表示,除了每屆二十餘位以特殊選才管道入學的學生有資格申請外,同時也開放1%大學部各學院學生提出申請,107學年共有7位學生申請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