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再現大肚山湧泉風華 議員引濕地法促保育

楊典忠促湧泉保育,同時鼓勵在地團體蒐集湧泉的文化與故事,讓生態保育落實於地方生活環境中。(記者黃玉燕/攝影)
楊典忠促湧泉保育,同時鼓勵在地團體蒐集湧泉的文化與故事,讓生態保育落實於地方生活環境中。(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湧泉是從地底自然流出地表的水資源,承載著生態系統的重要元素。台中市政府於106年進行大肚山湧泉調查,共蒐集105處湧泉水井資料,對其中10處湧泉區進一步分析,調查後只鎖定霧峰、龍井、外埔進行環境改善工程。市議員楊典忠認為,後續保育復育不能只有硬體建設,建議可依濕地法提報人工濕地,或依文資法提報古蹟歷史建築,同時鼓勵在地團體蒐集湧泉的文化與故事,讓生態保育落實於地方生活環境中。

針對市府於調查後,只針對霧峰、龍井、外埔等規畫改善工程,楊典忠指出,沙鹿區有年度一區一特色的計畫「天賜瑰寶、清溪湧流」,就是針對自然湧泉南勢溪,透過研習、導覽、紀錄片拍攝,記載南勢溪環境的美麗與哀愁,市府應該鼓勵支持。

另外,清水區頂湳泉水空位三田派出所對面巷口,水質清澈豐沛,湧有百年歷史,現在還是地方的親水空間,沒有公部門介入管理,土地屬國有財產署,他建議市府應導入軟體設施,與地方區公所與在地團體合作,維護湧泉環境。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市府選定湧泉區之區域地下水水質、水量、生態、文化、產業等基礎資料庫,並辦理5場次環境教育與社區共識營造培力講座,包括大甲、霧峰、大安、龍井、清水等區,蒐集民眾對於湧泉環境保育的意見,並提供調查報告給各區公所参考。

周廷彰說,目前預計對4處地點輔導規劃,並由區公所評估當地特色及推廣地方發展,凸顯湧泉之特色,建立鄉親維護水資源永續利用的價值觀,可提報計畫本局爭取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