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用愛點亮孩童夢想 助養童成幼教師回饋社會

左起桃園中心督導何冠庭,受助童林家妤、社工王映喻合影籲大眾共同關懷兒童需求。(記者徐乃義/攝影)
左起桃園中心督導何冠庭,受助童林家妤、社工王映喻合影籲大眾共同關懷兒童需求。(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林家妤兒時爸爸無故離家,家中經濟由媽媽一肩扛起,靠著臨時工微薄的薪資獨力扶養三個孩子與阿公,經濟負擔甚是繁重。自民國99年開始,家妤及弟妹接續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的孩童,透過每學期的助學金及物資發放,紓緩了家中沉重的經濟壓力,也穩定了家中三姐弟的求學路。家妤笑著說,她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即便家庭狀況特殊,但是媽媽的愛和教導、老師、朋友們的照顧以及資助人還有社工的關懷,讓她可以樂觀勇敢的邁向且實踐自己的夢想。

受助童林家妤及社工王映喻合影盼大眾共同關注兒童需要。受助童林家妤及社工王映喻合影盼大眾共同關注兒童需要。(記者徐乃義/攝影)

「我想成為孩子們的依靠和力量,就如同我的資助人一樣。」現年25歲的林家妤,目前擔任幼兒園老師,從小因媽媽於托嬰中心任職,她立志要成為一名教師,從大學畢業後,也如願踏上幼教之路。「幼兒園是人類發展很重要的一個階段,我希望除了教導書本上的知識之外,可以透過我的人生經歷,帶領及陪伴孩子們成長。」

「為了能讓我們安心上學,媽媽一個人真的很辛苦,雖然我們也會利用假日工作,可是卻無法真的貼補什麼。所以很謝謝世界展望會和資助人叔叔、阿姨的幫助,媽媽的負擔才得以減輕許多。」。

林家妤去年大學畢業後,透過學校教授的引薦,她申請到中國山東的偏鄉地區擔任幼兒園老師,除了教書,家妤常和當地的老師們互相分享交流,並看到了中國和台灣相同的城鄉差距問題。「無論是在台灣或是中國,偏鄉地區孩童都因資源少,發展受限;但如果家長、老師及大眾願意關懷及幫助在地孩子,他們的能力其實不比城市孩子差,未來也必將充滿盼望。」

在中國的這一年來,她不斷的充實自己,讓自己茁壯,對於未來她不想侷限自己,只盼能夠到世界各地去溫暖更多兒童。「媽媽常和我們說別人的幫助不是理所當然,我們接受到了幫忙,就要記在心裡,並且懂得回饋給其他需要的人,所以我希望能有機會到更多國家去,除了拓展自己的眼界和世界觀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善用自己的專業和經歷,幫助到當地的孩子,成為他們的力量,就像是一路上默默資助、幫助我和我的家庭的人一樣。」。

在世界展望會8年來的受助路程中,家妤非常感謝默默陪伴她學習、成長及至自立的資助人叔叔、阿姨,與資助人來往的信件更成為支持家妤的力量,雖然未曾和資助人見過面,不過知道在這個土地上,有這麼多人默默的為自己付出,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家妤也期許自己不斷學習吸收新知並回饋社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主任廖健鈞表示,教育是每個人應享有的權利,更是我們能帶給貧困孩童轉變生命的禮物。邀請您響應「國內助學行動」,資助一名國內兒童,讓孩子們能安穩的在求學道路上能跨越貧窮的限制,勇敢的大步向夢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