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玻工館29日開館 玻璃設計藝術節同步登場

玻璃設計藝術節今年有20多組跨界設計師參與。右四副市長沈慧虹、左三策展人王耀邦(記者林寶雲/攝影)
玻璃設計藝術節今年有20多組跨界設計師參與。右四副市長沈慧虹、左三策展人王耀邦(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整修一年多的新竹玻工館將於29日重新開館,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於玻璃工藝博物館及風livehouse同步登場。今年以「光動LIGHT- DRIVING」為策展主題,集結了20多組跨界設計師,連結在地生活與文化的玻璃工藝及創新的空間設計,全新的當代藝術空間,視覺煥然一新。

全新的當代藝術空間,視覺煥然一新。全新的當代藝術空間,視覺煥然一新。(記者林寶雲/攝影)

副市長沈慧虹致詞時表示,玻璃藝術節今年是第13屆,除感謝玻璃工藝前輩們歷年的厚實耕耘,本次玻藝節特別加入「設計」的想像,希望將豐厚的工藝技術藉由設計的角度,呈現出全新的城市美學。而設計與創意終究要回到生活裡,產業循環才能永續經濟,希望藝術前輩與新一代藝術家能共同在玻璃的藍海裡做的更大。

玻璃設計藝術作品玻璃設計藝術作品(記者林寶雲/攝影)

策展人王耀邦表示,玻璃設計藝術節,策展之初,即以新竹的識別開始,藉由「玻璃」所鏈結的在地生活與文化,探討玻璃的設計美學與應用向度,成為新竹向外遞出的新名片,並留給旅者,美麗的城市印記。展覽亦結合了在地工廠與企業、民間農林與風土,將一個擁有嶄新能量、在地厚度、未來思辨性的設計藝術節精彩在新竹呈現。

展覽結合了在地工廠與企業、民間農林與風土展覽結合了在地工廠與企業、民間農林與風土(記者林寶雲/攝影)

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包括靜態展覽和動態表演。玻璃工藝博物館內的「金玻獎玻璃藝術暨設計應用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展,共展出15件入選作品,除「單一媒材類」、「複合媒材類」,今年還首度增設「工業設計類」與「新秀獎」。各類組得獎作品表現皆在水準之上。

創意設計創意設計(記者林寶雲/攝影)

另在風livehouse展場,則規劃6個展區,有「凝視是光—八道聚焦玻璃的視線」、「設計是光—六組盛裝文化的新單位」、「折射城隍廟—傳統文化的當代透視」、「文化是光—與日本古道具和歐洲文具對映」及「療癒的玻璃—科學與啟蒙的光學」、「藝術是光—波光的漫舞與地軸的聲音」等,此外還有建築大師簡學義的戶外藝術裝置,假日有舞蹈、音樂、DJ、藝術等表演,活動內容精采多元。相關訊息請上活動官網www.hcccb.gov.tw、www.light-driving.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