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秋季涼爽乾燥 醫囑:多留意毛小孩泌尿系統

秋天是家中毛小孩泌尿道疾病好發季節,飼主應多留意。(全國動物醫院提供)
秋天是家中毛小孩泌尿道疾病好發季節,飼主應多留意。(全國動物醫院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時序入秋,天氣會在乾燥潮溼與炎熱炎涼型態中不斷交替,家中寵物和人相同,都易出現身體上的不適應。據全國動物醫院指出,秋天是家中毛小孩泌尿道疾病好發季節,因天氣轉涼,動物攝取水份的慾望會降低,當水份攝取量降低時,相對排尿量也會下降,這時泌尿道就容易出現問題,飼主應多留意。

此外,秋季也是動物發情季節,若未結紮,生殖系統因賀爾蒙影響受到刺激,會產生前列腺腫大、或是子宮蓄膿。

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指出,因泌尿系統與生殖系統都是身體中的軟組織,針對軟組織的診察,獸醫師多需仰賴超音波機器協助進行判斷,因此醫院近期引進動物醫院專用的超音波機器,希望作出更準確的判斷,同時也更有效率。

在夏秋轉換之際,預期包括泌尿系統與生殖系統疾病會增多,大里分院表示,至11月前預約掛號,可享有「免費腹腔超音波檢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