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蔬果當正餐?4類水果不宜空腹吃

在正確時間吃水果,健康快樂沒負擔。(Fotolia)
在正確時間吃水果,健康快樂沒負擔。(Fotolia)

文/曾晏均
過了一個大魚大肉的中秋,也許您想要吃些蔬果清清腸胃、解解膩,也許您重視養生,也許您正想試著減肥……

不過,無論您把蔬果當正餐,或是飯前吃水果,不可不知道的是,這種吃法看在醫師眼裡並不健康,因為有些水果並不適合飯前吃!譬如柑橘類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香蕉澱粉含量高不容易消化,空腹吃恐怕引發腹痛、暈眩。

那麼,水果到底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西醫研究,飯後吃水果才能幫助消化。然而中醫卻認為,飯前吃水果才能幫助排毒。

過去的養生觀念傾向西醫理論,認為飯後吃水果可以幫助消化,不過這觀念已經被推翻了,有醫師提出,水果和正餐之間必須間隔1小時,這不禁讓人疑惑,水果到底該如何吃呢?

其實天地化育萬物,任何食物都有其營養價值,對於身體健康的人而言,水果飯前、飯後吃都可以,但是如果腸胃功能不好的人,飯後吃水果比較不傷胃。

縱使如此,有消化道潰瘍或常有胃痛毛病的人,也要盡量避免飯後馬上吃水果,因為水果中富含膳食纖維,會增加飽足感,飯後再吃水果,過飽容易造成腸胃負擔,不僅無法幫助消化,還會讓人感到不舒服。

談到飯前吃水果,有些酸性的水果並不宜飯前空腹吃,尤其是柑橘類、番茄、香蕉、鳳梨、荔枝、奇異果等類型的水果,空腹食用易引起胃痛。

◎ 4類空腹吃恐傷胃的地雷水果

糖分高的水果:荔枝、甘蔗

荔枝與甘蔗是含糖量超級高的水果,空腹吃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而且大量果糖造成體內糖分突然飆升,容易引起頭暈目眩以及胃脹。特別是糖尿患者,吃水果更需注意糖分的攝取,以避免過量造成血糖過高。

酸性水果:山楂、梅子、奇異果、鳳梨及柑橘類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柑橘類水果中的生物分子,能預防心血管炎症,但這類含大量有機酸的檸檬、葡萄柚、橘子、柳丁等水果,若空腹吃易導致胃酸逆流、刺激胃黏膜,至於腸胃消化系統原本就比較弱的人,恐會加重胃炎、胃潰瘍病情。

另外,葡萄柚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藥物濃度增加引發腎中毒,腎臟病人更應避免食用。

高單寧酸水果:柿子、番茄、蔓越莓

雖然番茄富含茄紅素很健康熱量又低,但若是空腹吃,其棉膠酚、果膠、單寧酸與胃酸相互作用,在胃中凝結成塊堵塞胃的出口幽門,易導致消化不良,嚴重時也會胃痛。

而柿子中的柿膠酚和紅鞣質,空腹吃時會與胃酸凝結成塊,形成「柿石」,則會引起噁心、嘔吐、胃潰瘍,甚至胃穿孔。

高澱粉質水果:香蕉、棗子

香蕉含有人體所需的維他命B6、錳、鉀及纖維,常被用來當減肥聖品。但其實香蕉與棗子都含有抗性澱粉,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如果腸胃不好的人空腹吃,可能會消化不良導致胃部不舒服,尤其青熟的香蕉澱粉含量更高達熟透的12倍。

特別是香蕉含有大量的鎂元素,如果空腹大量吃,也會導致血液中含鎂量驟然升高,影響心血管收縮,造成心臟不適。最好還是小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