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營養師教你做健康月餅 高纖低卡又好吃

婆婆媽媽開心學習製作月餅。(記者徐乃義/攝影)
婆婆媽媽開心學習製作月餅。(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月餅是中秋節必吃應景傳統點心,像是棗泥月餅、蛋黃酥、綠豆椪等都是常見的類型,酥脆的餅皮、甜蜜蜜的內餡,小小一顆油脂、糖分及熱量卻不容小覷,普通大小的月餅熱量就有約200~300大卡!

「纖果信玄餅」備好材料。「纖果信玄餅」備好材料。(記者徐乃義/攝影)

天晟醫院李昌儒營養師,教民眾製作「纖果信玄餅」,取代傳統月餅,每顆熱量不到30大卡,零脂肪且富含膳食纖維,製作簡單只要4步驟,讓忙碌的現代人也能輕鬆製作。

「纖果信玄餅」是由日本和菓子-水信玄餅變化而來,水信玄餅也稱雨滴蛋糕,來自日本北杜市,以赤石山泉水製成,有天然甘甜味,外觀晶瑩剔透惹人憐愛。李昌儒營養師建議使用無糖果凍粉作為水信玄餅外皮的主要原料,果凍粉的成份其實是由藻膠、豆膠等混合而成,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並運用富含天然色素的食材,如:蝶豆花、火龍果、茶葉等增加顏色變化。內餡的部分則以當季新鮮水果、玫瑰花、櫻花等,民眾也可準備喜歡的天然食材,自己做健康、安心、無負擔。

李昌儒提醒大家,中秋節月餅還是可以放心吃,但傳統月餅屬於高油脂、高糖份、高熱量的澱粉甜點,要記得節制份量,尤其有血糖問題的朋友更需留意,不妨與家人共享月餅,團圓相聚更溫馨!

天晟醫院「纖果信玄餅」製作4步驟:

步驟1:內餡的新鮮水果依喜好裁切備用。(※會氧化變色之水果,如蘋果、香蕉可先泡水並滴入少許檸檬汁防止變色。)

步驟2:將果凍粉與砂糖混勻後,再分次慢慢倒入熱開水中並一邊攪拌,至完全溶解。(追求更健康的人也可再自行減糖。)

步驟3:模具中倒入混勻液體鋪底,再依喜好放入內餡水果或花朵,上蓋後再將模具倒滿完成。

步驟4:靜置10分鐘冷卻,放入冰箱約30-60分鐘,凝固取出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