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八旬翁發燒掛急診 膀胱取出近百顆結石

林明鋒醫師指出取出的膀胱結石約100顆、形狀如同骰子般。(記者黃玉燕/攝影)
林明鋒醫師指出取出的膀胱結石約100顆、形狀如同骰子般。(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80歲李先生因無法解尿、伴隨發燒近39度,被送往台中醫院掛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攝護腺肥大情形,及數量不少的膀胱結石;經住院施打抗生素,進一步控制泌尿道感染與發燒問題後;經內視鏡手術取出膀胱結石竟高100顆,且形狀如同骰子般,比較少見;出院後,目前靠服藥控制攝護腺肥大問題。

李先生多年來因小便細小、頻尿及夜間需起床解尿4至5次,甚至有解不出尿的情形,雖曾在地區診所就醫,但並未聽從醫師應作詳細檢查的建議,理由是年紀大了!直到出現急性尿滯留、伴隨發燒,才被緊急送到台中醫院就診。

泌尿科林明鋒醫師指出,臨床上攝護腺肥大問題多發生於50歲以上的男性,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可分為兩大類,阻塞性症狀表現是小便細小、排尿困難、小便間斷需用力解小便、小便解不乾淨;甚至急性尿滯留與刺激性症狀,即出現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及夜間多次起身解尿。

若出現攝護腺肥大併發症,會有尿滯留、膀胱結石、反覆尿路感染、血尿、腎水腫或腎衰竭等後續問題。大部分攝護腺肥大病患可以靠藥物來改善症狀,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會;如果症狀非常嚴重、或有上述的併發症,可能就需要外科處理了。

林明鋒表示,一般腎結石多是圓形,大小在0.4公分以下,較容易排出;像李先生這樣方形結石比較少見,但透過內視鏡手術取出並不困難,有的症狀較輕微的,也是隔天即可出院。他提醒民眾,若有排尿困難、或尿失禁等症狀,一定要盡快到泌尿科就醫、切勿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