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制中共網攻 美將與台灣等國合作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說,未來美國不再像歐巴馬政府那樣綁手綁腳,任何國家對美國發動網路攻擊,就要有心理準備,美國將採亦攻亦守的打法。(Jim WATSON/AFP)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說,未來美國不再像歐巴馬政府那樣綁手綁腳,任何國家對美國發動網路攻擊,就要有心理準備,美國將採亦攻亦守的打法。(Jim WATSON/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不斷透過網路惡意散播虛假訊息,許多民主國家都深受其害。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點名,中共、俄羅斯、北韓和伊朗為主要威脅來源國,並說美國及盟友每天都在網路空間受到攻擊,美國將利用現有的堅實國際架構,與包括台灣在內的盟友諮詢合作。

白宮20日舉辦「美國網路安全戰略」的背景說明會。波頓說,過去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制定的規則,美國採取任何大規模軍事網路行動前,需先取得高階官員授權,如今美國總統川普決定撤銷這項規定,改以更具侵略性的方式因應網路戰事。

波頓說,未來美國不再像歐巴馬政府那樣綁手綁腳,任何國家對美國發動網路攻擊,就要有心理準備,美國將採亦攻亦守的打法,而且並非所有網路攻擊都非在網路世界回應不可。

波頓也點名中共、俄羅斯、北韓和伊朗為主要威脅來源國,並強調美國及美國盟友每天都在網路世界遭受到攻擊。此外,包括美國基礎建設、政府官僚機構、企業及選舉都是敵對勢力入侵的目標。

有記者提問,不只是美國,台灣也面臨來自中共的網路攻擊,美國的網路安全戰略中,是否有哪些方式與國際合作應對?波頓表示,在國際合作上,美國確實已經與一些盟邦展開相關諮商,這些盟友和美國一樣,面臨相同的敵意行動都顯得脆弱,而透過現有堅實的架構與盟邦合作是很重要的,美國也有意協助盟邦維持網路安全。

波頓強調,美國的網路安全戰略會以防禦為首,但不會只有防守,必要時也會採取攻勢。他強調,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國在網路領域會採取更加積極的方式,維護美國的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