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福衛五號影像供商用 太空中心估賺700萬

福衛五號遙測影像開始提供商用,除了國內廠商,美國、澳洲等企業也來洽談代銷事宜。圖為曾文水庫影像。(太空中心提供)
福衛五號遙測影像開始提供商用,除了國內廠商,美國、澳洲等企業也來洽談代銷事宜。圖為曾文水庫影像。(太空中心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歷經近13個月的早期軌道操作、衛星各項功能驗證,以及衛星影像輻射與幾何調校,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21日宣布,福衛五號遙測影像正式開始營運銷售,預估2018年影像銷售額將達700萬元。

福衛五號是台灣第一顆自主發展、高解析度遙測的衛星,以接續福衛二號任務為主。福衛五號於2017年8月25日發射升空,9月8日下傳第一張影像,被發現有光斑現象,太空中心透過星上調焦及演算法校正,衛星影像品質已符合原訂規格。

太空中心已提供福衛五號影像給國土資訊系統(NGIS)小組使用,也在多次國際災難事件中,提供影像給日本守望亞洲災害監測組織(Sentinel Asia)等國際救援單位。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說,目前已與台灣相關政府單位簽約,金額達500萬元。除了國內廠商,美國、澳洲等各國企業都主動來洽談代銷事宜,估計2018年福五影像銷售額可達700萬元。

福衛五號所攝東沙環礁影像。福衛五號所攝東沙環礁影像。(太空中心提供)

為慶祝福衛五號影像正式營運銷售,太空中心表示,將提供一張A3大小的福衛五號影像大圖,供民眾下載(但不可做為商業使用),未來太空中心也會不定期提供A3大圖上架,公布於國研院及太空中心的臉書粉絲團,供國人免費使用。

關於取得福衛五號影像的管道,太空中心指出,民眾可進入「國研院太空中心官方網站-福衛五號精選影像」網頁瀏覽或免費下載影像圖檔。大專院校或產業界研究人員則可登入「科技部資料市集」,申請取得影像圖檔,進行相關研究或產品開發,或是客戶可登入「國研院太空中心福爾摩沙衛星影像服務」的福衛五號產品申購平台,直接購買福衛五號影像,或福衛五號非緊急的標準取像服務。

後兩管道原須付費方可取得福衛五號影像,但為推廣衛星影像的使用,2018年底之前,客戶可以限量免費取得福衛五號台灣地區的歷史影像。

福衛五號所攝澳洲新南威爾斯柏克鎮衛星影像。福衛五號所攝澳洲新南威爾斯柏克鎮衛星影像。(太空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