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溫屢破紀錄 專家卻說:今夏10年來最不熱

氣象專家吳德榮21日在專欄上表示,今年7、8月是2008年以來最不熱。(大紀元)
氣象專家吳德榮21日在專欄上表示,今年7、8月是2008年以來最不熱。(大紀元)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今年夏天氣溫恐不如想像中來得高,氣象專家吳德榮21日在專欄上表示,今年7、8月是2008年以來最不熱,不過今年氣象局開始發布「高溫訊息」,民眾經常接受到警示,能不感覺特別「熱」嗎?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表示,今年7、8月是2008年以來最不熱的夏季,主要原因是7月中旬至8月底,「季風低壓環流」盤據在東南亞、經台灣、菲律賓、延伸至關島附近,低層水氣多,幾乎每日皆有午後對流發展,故每到下午,雲層多又降雨,減少極端高溫的出現,因此2個月的「均溫」是10年 來最低的。

吳德榮表示,但民眾的認知恐非如此,主要是今年氣象局開始發布「高溫訊息」,只要有任何「自動」觀測站達36度就符合發布條件,且站址並不如「有人」觀測站一般標準,因此有天祥40.3度的破記錄高溫,以及宜蘭土場屢創高溫記錄。

吳德榮表示,因此,民眾經常接受到「高溫訊息」的警示,能不感覺特別「熱」嗎?儘管事實上今年是10年來最不熱的。

吳德榮表示,22日東北風尚未抵達,天氣仍晴朗,但大氣趨於不穩定,午後對流的機率提高、範圍擴大,山區及部分平地受到影響。今、明兩天中午前後氣溫仍偏高,大多在33至35度。

吳德榮表示,23日下午起鋒面及東北風南下,北台灣轉有雨,氣溫稍降;中南部為午後有局部陣雨的天氣。24至27日北台灣陰天有雨,天氣較涼(26至22度);東部、東南部為多雲有局部雨,氣溫稍降;中南部則仍為午後有局部陣雨的天氣。

吳德榮表示,對於中秋節的賞月活動而言,北部、東北部「烏雲掩月」,天氣不理想;東部、東南部會受干擾、但還有一點機率;相對而言,中南部明顯優於其他地區,但偶爾也會被雲層遮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