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潭美颱風路徑北修 專家:25、26日達最強

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持續增強,但路徑有北修的趨勢。(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持續增強,但路徑有北修的趨勢。(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持續增強,氣象局表示,潭美7級風半徑從200公里擴大為220公里,10級風半徑為80公里,路徑有往北修趨勢。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潭美仍在增強中,明後天(25、26日)達最強,民眾應注意長浪。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潭美的路徑雖略朝北修正,但未來變數仍大,從接近台灣附近到琉球附近北轉都有機會,甚至還有部分預測是可能穿越台灣,預計24日晚間開始潭美移動速度下降,25、26日可能接近滯留,週四起端視太平洋高壓強弱決定北轉角度,若高壓增強幅度大,則潭美會在比較靠近台灣的位置北轉,對台影響較大;若高壓增強幅度較小,則可能在琉球附近北轉,對台影響較小,因此25、26日是關鍵期。

他提到,隨著颱風靠近,24日東南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應注意長浪,25日開始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有注意長浪,請民眾注意。按照目前移動路徑與速度,週五到下週日因颱風逐漸接近東方海域,受颱風與其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半部將轉為陣雨天氣,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各地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路徑與影響程度要在週二、三才會比較明朗,提醒民眾持續留意氣象局公布的最新颱風動態。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各國官方路徑顯示未來48至72小時,環境駛流場不明顯,潭美近似滯留,因此72小時後路徑不確定性大,目前是「天女散花型」的預測,不能看美、英、歐氣象機構系集的平均路徑,但越早北轉,對台灣的影響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