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中國舞大賽 金獎選手風采

青年女子組金獎選手陳竺君表演舞蹈劇目《芳草江南岸》。(記者愛德華/攝影)
青年女子組金獎選手陳竺君表演舞蹈劇目《芳草江南岸》。(記者愛德華/攝影)

【記者戴兵、愛德華、黎維、葉蓁/美國報導】為期三天的第八屆新唐人全世界古典舞大賽於美國時間9月21日,在紐約曼哈頓落幕。比賽分為少年女子組、少年男子組、青年女子組和青年男子組。最終決出金獎10人,銀獎11人,銅獎12人,以及若干優秀獎。

比賽選手們的優異表現獲得了評委們的讚賞:水準高、條件好、年紀輕、人物刻畫成熟,展現出了中國古典舞的文化精髓。

演繹關羽忠義 金獎劉新龍獲讚

少年男子組金獎得主之一劉新龍,第一次參加大賽就得了金獎。他表示:「這個獎項出乎我的意料,花了大約半年時間練習這個舞蹈,現在感覺我的一切努力都獲得了回報。但這只是開始,是我舞蹈生涯的第一個里程碑,會激勵我更加努力做得更好。」

評委陳永佳點評時表示,劉新龍很年輕,但「對人物的把握很準確,中國古典舞的動作非常規範。」

劉新龍參賽的舞蹈劇目是演繹關羽的《忠義千秋》。在海外長大的劉新龍說:「最感佩關羽身為蜀漢大將軍,追隨劉備出生入死,至忠至義,曾經被曹操威逼利誘,也不為所動。」《忠義千秋》這故事對劉新龍最大的啟發是:無論處在什麼樣的情境中,即便是生命受到威脅時,「都要做對的事情」。

演繹精忠岳飛 陳厚任談中國舞奪冠感言

一桿銀槍舞得勢如遊龍,一代抗金名將的故事震撼整個舞台。來自神韻藝術團的陳厚任憑藉著精純的舞蹈功夫,摘取第八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男子組的金獎桂冠。陳厚任謙虛地表示:「希望可以做得更好,還有許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他在舞台上很沉穩,對身體的把控能力很強。」大賽評委陳永佳稱讚陳厚任是「成熟的演員」。評委古韻也高度評價:「他在眾多選手裡面,對中國古典舞的把握和修養是最全面的。」

他的參賽劇目中有一段舞槍的演出精采連連,陳厚任說自己沒有練過武術,但是「古典舞和傳統武術同源,有許多貫通的東西」。因此,他參考了很多武術影片,把武術動作改編得更舞蹈化。為了演好這段武戲,今年他更是集中練了一年。

儘管陳厚任在技巧上下足功夫,但他認為,把握、刻畫人物才是最大的挑戰。他時刻牢記舞蹈老師的一句話:「學藝先學做人。」陳厚任說:「岳飛是個大英雄,他在立德、立功、立言等方面都無可挑剔。」他以岳飛為榜樣,不僅僅是舞蹈,也在為人處事上向傳統文化學習。他表示,舞蹈能反映演員的內心世界,「如果一個人修養不好的話,他表現出的身法、身韻也就不那麼純正。」

大賽少女組金獎黃悅:用最純淨的心跳舞

「一個不可多得的苗子!」評委古韻稱讚第八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少年女子組金獎得主黃悅。黃悅帶來舞劇《春曉》,以活潑的小書僮形象獲得評委青睞。今年是黃悅第一次登上中國舞大賽的舞台。手捧著金獎獎杯,她還是感到難以置信:「感覺很激動,有一點不敢相信!」

年紀輕輕的黃悅,感受到了中國古典舞博大精深的內涵。「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的。」她說,「中國古典舞是個純善、純美的舞蹈,你要用自己最純淨的心去跳,才能跳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