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全球首輛「零排放」氫動力列車 德國啟動

全球首列氫燃料電池驅動火車9月17日開始在德國下薩克森州上路。(影片擷圖)
全球首列氫燃料電池驅動火車9月17日開始在德國下薩克森州上路。(影片擷圖)

【大紀元訊】全球首列氫燃料電池驅動火車9月17日開始在德國下薩克森州上路。該列車所配備的燃料電池,通過氫氣和氧氣結合產生電力,低噪音、零排放的特徵標誌著鐵路運輸新紀元的到來。

由法國高速列車TGV製造商──阿爾斯通集團(Alstom)打造的藍色氫動力列車,正式通車,行駛路線長達100公里,取代柴油列車。

全球首列氫燃料電池驅動火車9月17日開始在德國下薩克森州上路。(影片擷圖)阿爾斯通集團(Alstom)打造的藍色氫動力列車,正式通車。(影片擷圖)

列車頂部載有氫氣燃料罐與燃料電池組,化學能被直接轉化為電能,沒有傳統的燃燒過程。氫能源的最大好處是它能跟空氣中的氧產生水蒸汽排出,有效減少了其它燃油造成的空氣汙染問題。

這款用於短途通勤的列車,最高時速可達140公里,每次注滿氫氣動力可行駛約1,000公里,里程數和柴油列車差不多。過剩的動力會儲存在列車上的鋰離子電池中,供火車行進時備用。

全球首列氫燃料電池驅動火車9月17日開始在德國下薩克森州上路。(影片擷圖)列車頂部載有氫氣燃料罐與燃料電池組,化學能被直接轉化為電能。(影片擷圖)

由於氫動力列車成本較高,柴油列車仍是火車業界中的主流。雖然不少鐵路公司與政府已嘗試將列車電氣化,但礙於成本問題,大多數營運商都難以承擔。

阿爾斯通表示,採購氫動力列車雖然會比柴油列車貴,但運行起來卻更便宜,計畫在2021年之前,再運交14列氫動力列車給下薩克森州。

目前英國、荷蘭、丹麥、挪威、義大利與加拿大等國,都表示有興趣購買這款氫燃料電池火車。

觀看完整影片→

──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於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