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因為愛生活,所以美麗

生活是一首美麗的詩。(123RF)
生活是一首美麗的詩。(123RF)

文/筱琳子
闊別一年後的六月
披著金燦燦的舞裳
妳悄悄打開天空
寫下一朵朵花語
當步聲與歌聲奏響第一顆音符
熠熠星空下究竟織著多少個夢

以為妳的天空一直豔麗四射
原來也有交錯的風雨來襲
當希冀中的完美沒有如期而至
當一切以近乎荒蕪的速度靜下來
我們沿著田埂默然蒐集雨水洗滌後的足印

因為相信一切依然美麗
老天給的考驗我們一一接招

於是晴陽溫柔為我們打氣
於是妳緩緩壓彎了腰
於是鏗鏘節奏再次響起

終於 觀者如堵了
掌聲款款落下了
誰在一旁靜靜笑開了

給我一首歌的時間吧
我想我會將遠遠近近的笑和淚,一一接合……

就連太陽也意識到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嗎?還差一刻鐘,快黃昏七點了,可它還是興緻勃勃,居然連絲毫要隱退的意圖都沒有?!七點十五分,月亮在後頭頻頻催促了,它這才不情不願的稍作收斂。稻浪濤濤,斜陽夕照。晴空裡顯出棉絮般的雲層,儼如悠揚的音階,從天邊的那一端迴盪而出。默契十足的藍與白序列反映著宇宙的和諧韻律,歡快起舞。在風中搖曳的稻浪望著雲彩,被感染了,翩翩起舞了。這一片恬然自得的田園風光,該不會是渾然天成的吧?背後的汗水浸潤成痕,我們真的看見了嗎?

終於,在晝夜接班交替間,一場又一場引人入勝的歌舞表演緊接著。在地食材在廚師們嫻熟精煉的翻轉遊梭下,一道道精緻料理因而誕生。循味慢嚼,微微沉澱的情感,由連結而產生的共鳴……就這樣,渴望的心情構成了。確實,人類精神的渴望總有種內植。是一種有所歸宿的心理感受嗎?那份情懷,除了因為懷舊,因為我們對於過去美好體驗的追憶和留戀外,更凸顯了大家在當今社會文化快速變遷下的情感需求和精神支柱吧?是所謂的尋根歷程嗎?在種種規劃和整合下,我們以更親民的內容與生活記憶,結合更深的感動了!

新聞主播嘉榮說,他想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喜歡的事變得更有意義更具影響力。而,孜孜為家鄉尋找定位的「發現適耕莊」創辦人──和倫,熱情號召在各地工作及生活的適耕莊子弟們,希望大家能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力。於是,他們把民風淳樸的小村莊提升到另一高度了。漸漸,我們看見鄉鎮雖小,卻蘊藏著無數令人驚嘆的可能性。

因為專注於發掘與分享,他們深信真正的美麗遠比肉眼所見的更動人心魄。大自然、民情、因夢想而發光的神采、以及充滿奧祕的生命體本身,都一一述說著美麗的存在,不是嗎? 源自多元化多角度,「美麗」不僅凝聚力量,更是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可以擁有的權力。你說,文創這一塊,又豈止是你我看到的這般直白?總得明於睿思,總得篤於務實。本來,感性和理性在思維模式上有那麼大的歧異。如何從務實理性走向浪漫激進?其中得歷經多少回的試煉與磨合力求平衡,方能共存共深?

既然如此,讓我們為腳下這片土地,連袂做點什麼吧!瞧,天光雲柔,稻田裡、水窪裡,到處都是希望的光影。你也發現了?美,終究是一門生活哲學。那是對自己生命價值的選擇,更是生命力的啟發。為美麗定義,向更多人傳揚美麗的力量,慢慢引領新世代邁向更璨亮的明天!

這條路長不長?
匆匆一翻,似乎指日可待。
你以為時間比鉛還重嗎?
風兒一吹,它再也沒回來過。
於是我悄悄寫了封信,
明知不會收到回函,
卻仍深信有股力量,
會帶著溫和的壯觀,
把信息遞到我面前:
萃取生命美好,
昇華其中感動。
你說,
生活未嘗不是一首美麗的詩?
那天我們相遇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