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重現中華文化深層底蘊 純正能量讓人心靈淨化提升

(台中記者站報導)神韻音樂以中華五千年文化歷史為內涵,化為音符展現動人的篇章。王聖哲從中感受到,「一個文化能傳承五千年,絕對不是很簡單的,都是非常深厚的、非常有底蘊的文化,才有可能傳承這麼久,而且還會被發揚。我覺得神韻音樂就是把中華文化很深層的底蘊重新挖掘出來,這是很令人感動的。」

他強調,「這個音樂沒有宗教、沒有政治,只有很美好的畫面,很遠古時代的遐想。因為全部都是正能量,你聽到的沒有一個不好的東西。」因此他也認為神韻音樂的純正能量會對人身心起到全方位的療癒作用。

「音樂治療就是某種音樂可以治療某個地方不舒服,可是聽這個(神韻音樂)是全面的。如果早上來聽,什麼病都沒有。如果每天都聽,不會有憂鬱症、躁鬱症,或是其他的心理上的疾病或猜忌,因為這個音樂很美好,真的會慢慢影響你的細胞。」「你再怎麼不懂音樂,你聽這個(神韻音樂)聽久了,你的心靈就會淨化、會提升,是很自然的。」

種下「心」的種子 期待美好新世紀的來臨

王聖哲強調,神韻交響樂最大的意義在於,「這樣的演奏方式讓很多不懂音樂的人都聽懂音樂在說什麼,甚至有了畫面,才會有這麼強烈的共鳴、安可聲跟掌聲,這樣的音樂才可貴。」

「如果純粹古典音樂,只讓真正學音樂的人才能聽懂,然後批評;可是神韻音樂沒有人會批評,因為雖然每個人感受都不一樣,但都是美好的。」他說,現在世界紛亂,然後她(神韻音樂)會引領人類往一個新的方向,「就是諧和、和平,比較沒有紛爭(的方向)。」

「聽了這麼好的音樂,會想我們為什麼要去紛爭、為什麼要去仇恨,為什麼要去分你我呢?就是希望每天都能有這麼美好的音樂能聽。就是走進音樂廳,每個人都可以欣賞這樂音。」

他說,神韻音樂聽久了,「自然會變得優雅、平和,思慮非常清新,所有的善良、優雅、美好、純潔(都會恢復)。」

王聖哲最後強調,來聽神韻音樂就等於在每個人心中種下了一顆種子,「『心的期待』的種子,對於新世紀的期待的種子,這種子會埋得很深,根會很茁壯,然後會發芽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