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國核准對台軍售 府:有利台海和平

美國國務院宣布,為協助中華民國提升防禦力,同意軍售台灣F-16、C-130等戰機備件。圖為F-16戰機。(記者龍芳/攝影)
美國國務院宣布,為協助中華民國提升防禦力,同意軍售台灣F-16、C-130等戰機備件。圖為F-16戰機。(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宣布,為協助中華民國提升防禦力,同意軍售台灣F-16、C-130等戰機備件,總金額達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1億元)。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25)日表示,感謝美國對台灣國防安全重視,讓台灣更有能力確保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持續尋求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黃重諺表示,堅強的自我防衛,將助益台灣人民在面對嚴峻的安全挑戰時更有自信,也讓我國更有能力確保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更在此基礎上,持續尋求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他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重視,以及堅定履行《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台灣仍會持續提高對國防的投資,強化國防工業與國防科技研發,並在國防安全之内的各項議題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

國防部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提供我國防衛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軍售有助於強化我國自我防衛能力,確保台海和平,國防部對美方軍售決定,表示感謝。

此項軍售案係我國於2017年向美提出,項目為F-16、C-130、F-5、IDF等4型機五年標準航材零附件。後續將由空軍與美方簽訂發價書,並規劃接運入庫期程及預算編列事宜。國防部強調,軍售顯示美方對我國防安全的高度重視,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夥伴關係,為區域長遠穩定做出貢獻。

外交部也表示,台灣面對的威脅逐漸升高,此時美國對台軍售不僅有助提升台灣的防衛保障,也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的信心,有助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聲明,這次軍售案符合《台灣關係法》規定,這項軍售案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不會改變區域的軍事平衡。五角大廈同時強調,協助台灣防禦能力對於區域政治穩定和軍事平衡及經濟發展非常重要。

對此,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安顧問、華府國際顧問公司總裁葉望輝表示,台灣擁有堅強的自主防衛能力,將有助美國、亞太區域整體防禦。一些美國專家,多年來推動對台灣軍售程序常態化,他很樂見目前的進展,他認為美對台軍售可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