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悲慘世界》上海公演 觀眾高唱反極權歌曲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日前,在上海文化廣場上演《悲慘世界》結束後,觀眾們聚集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你可聽到人民在高唱)。這首曲子被公認為反極權統治的代表性歌曲。這也是繼德國劇團演出的話劇《人民公敵》出現「劇院起義」後,另一引起中國民眾共鳴的音樂劇。

由法國Cityprod公司主導的法語歌劇《悲慘世界》,於9月21日至30日在上海文化廣場公演。上傳到海外社交媒體的影片顯示,23日晚上,該劇演出結束後,大批觀眾聚集在劇院,情緒高昂,齊聲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一曲,「聽啊,人民在高唱,人民在怒吼!這是人民的呼喊,砸碎鐵鏈得解放!」的歌聲在劇場內外迴蕩。

影片顯示,除了劇場內,劇場外的大廳上也都有大批觀眾站在樓梯前合唱。現場氣氛熱烈,慷慨激昂,振奮人心。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背景是法國1832年的6月起義,這首歌被外界視為是反極權統治的代表性歌曲。這首歌曾在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期間,被改編成《問誰未發聲》。

此事在網路引發熱議。有民眾表示,「民心已變了!」「既然網上不讓說,那咱們就聚在一起當面說。」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到25日晚間,該劇演出仍繼續,上海文化廣場官方暫未有回應,但微博等中國社交網站25日開始刪除相關貼文;有觀眾擔心該劇10月3日開始西安站演出,能否繼續,還是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