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金融海嘯十年後 他們成功翻轉人生

塞納(Joe De Sena)退出華爾街,轉而投入他的業餘嗜好:舉辦比賽,希望走出人生新方向。(影片擷圖)
塞納(Joe De Sena)退出華爾街,轉而投入他的業餘嗜好:舉辦比賽,希望走出人生新方向。(影片擷圖)

【大紀元訊】十年前,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擁有158年歷史的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進而掀起一波慘烈的全球金融海嘯。如今事過境遷,當年身處風暴中心的人們,要怎麼重新出發呢?帶您一同來了解。

2008年9月,美國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宣布破產的那一天,對在佛蒙特州(Vermont)從事金融、雇有6名交易員的塞納(Joe De Sena)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公司與客戶的財富一夕蒸發,世界瞬間崩解。

塞納(Joe De Sena)退出華爾街,轉而投入他的業餘嗜好:舉辦比賽,希望走出人生新方向。(影片擷圖)斯巴達勇士賽創辦人暨執行長塞納表示,當初他只把辦比賽當作一種嗜好,因為實在太燒錢。(影片擷圖)

塞納只能退出華爾街,轉而投入他的業餘嗜好:舉辦比賽,希望走出人生新方向。

斯巴達勇士賽創辦人暨執行長塞納表示:「(辦比賽)一直在我內心深處。我把辦比賽當作一種嗜好,我真的很想改變人們的生活,但那不足以支付帳單,在經濟上不可行,所以我從沒有全心投入過,一直視為一種嗜好。隨著金融危機來襲,我想,我玩完了,我不想再要那種壓力和頭痛了。我不得不、我不得不把這個嗜好當成事業來做,改變我生活的方向。」

十年過去了,塞納從未回頭,即使日子曾經艱難,但內心感受不同。現在,他舉辦的死亡賽跑(Death Race)和斯巴達勇士賽(Spartan Race),是全球著名的系列障礙賽之一。

塞納說:「即使這天很艱難,感覺還是很好,因為人們會說:『嘿,謝謝你,我不喝酒了。』『嘿,謝謝你,我減掉一堆體重。』『嘿,謝謝你,我和丈夫或妻子一起回來了。』所以,感覺比雷曼倒閉的日子,要好得多。」

這樣的感覺,前雷曼全球首席行政官、現任校園獵才公司執行長葛雷(Lynn Gray)最能體會。葛雷在雷曼工作了11年,她在公司破產當天早上6點就到了曼哈頓總部。

葛雷(Lynn Gray)在雷曼宣布破產幾個月後,成立了校園獵才公司,幫助企業招募大學畢業生。(影片擷圖)葛雷(Lynn Gray)在雷曼宣布破產幾個月後,成立了校園獵才公司,幫助企業招募大學畢業生。(影片擷圖)

葛雷表示:「公司申請破產,我早上6點就到了大樓。事實上,我就在那個角落。有個賣咖啡的人,我以前都在那裡買咖啡。還有另外兩個女士站在那裡,我不認識她們。我們彼此相看,我們都痛哭起來,因為我們傷心欲絕,沒人想到會這樣。」

經過幾個月的探索,葛雷成立了校園獵才公司,幫助企業招募大學畢業生。十年過後,對當初迫使她改變的挫折,依然覺得傷感,但她認為,這其實是一種偽裝的祝福。目前她的工作團隊與客戶,大部分都是前雷曼人,感情深厚。

葛雷說:「每次我們聚在一起,大家總是說,我喜歡我的工作,但不是雷曼兄弟。」

觀看完整影片→

雷曼兄弟垮了,波及到其他產業。當年經營廣播媒體公司的施瓦茲(Alex Shvarts),廣告收入也跟著沒了,只能宣告破產,人生瞬間從雲端跌落谷底。

Fundkite首席技術官施瓦茲談到:「你已經40歲了,你已經以某種方式過活了,有經驗、有知識,但無用武之處,你真的必須……我不得不重新開始。」

當年經營廣播媒體公司的施瓦茲(Alex Shvarts)目前在一家融資公司擔任技術主管。(影片擷圖)當年經營廣播媒體公司的施瓦茲(Alex Shvarts)頓時廣告收入沒了,只能宣告破產。(影片擷圖)

施瓦茲目前在一家融資公司擔任技術主管。他認為,金融風暴幫助他重塑自我。

施瓦茲說:「是的,這是一種祝福。但是,現在看是一種祝福。當你回頭看,那個時候,你有家、有孩子要養……不是那麼容易。有一段時期,不是那麼容易。」

當年經營廣播媒體公司的施瓦茲(Alex Shvarts)目前在一家融資公司擔任技術主管。(影片擷圖)施瓦茲目前在一家融資公司擔任技術主管。(影片擷圖)

成立於1850年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曾是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2008年受次級房貸風暴波及,在收購談判失敗後宣布破產,造成金融市場狂瀉,進而引發全球金融海嘯。

──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於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