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走近川普——企管治國五大方略 經濟高飛(上)

⊙唐浩
這是美國走入2000年代以來,最耀眼的經濟年代。

創造360萬個工作,失業率降至3.9%;勞工薪資成長,家庭收入中間數增至6.14萬美元,創歷史新高;消費者信心創18年來新高;非裔與西語裔人口失業率創歷史新低,女性失業率創歷史新低;美股市值增加近7兆美元;第二季度經濟成長率高達4.2%,預測第三季度經濟成長率可能達到4.6%……

這一切,都是川普上任不到兩年的成績單。

川普經濟學的亮麗成就,連前總統歐巴馬都忍不住在多場公開演講時,宣稱那些成就其實跟他有關,也讓歐巴馬招來質疑與噓聲。

「這是我過去兩年來看到的最大笑話,」川普兒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9月稍早接受媒體訪問時,特別對此回應道,「我父親修復了經濟,但你沒有。」

「這是幾十年來最好的經濟數據。如果民主黨主導(國會),那就跟你的新增財富吻別吧!」川普也在推特上提醒民眾,如果要維持美國經濟的飛黃騰達,期中選舉就要做出正確選擇。

上任僅僅481天,締造如此出色的經濟成績,究竟川普拼經濟有什麼獨門奇招?

第一枝箭:全面減稅 拉動消費

減稅,是川普競選的招牌政見,也是他上任第一年最重要的政績。

從2018年起,美國企業稅率從35%,大幅調降到21%;個人與家庭所得稅的最高稅率,也從39.6%下調至37%;其他4個收入級距的個人或家庭,稅率也都全面調降。

「一般的四口之家,年收入7萬5千美元,可以減稅超過2千美元。」去年底減稅法案通過後,川普如此說明。

減稅讓人民手中可以留下更多工資,家庭可支配所得增加,也進而拉動消費經濟的持續擴張——特別是今年2月,民眾收到退稅支票後開始,美國消費支出已經連續6個月出現強勁成長,通貨膨脹數據也三度達到聯準會的2%目標,讓經濟學家相當看好今年第三季度的經濟成長。

消費提高,不但為經濟注入可持續成長的源泉活水,並將促使企業擴大投資生產,僱用更多人力,繼而創造更多的消費者與納稅人,對美國的整體經濟構築出良性循環的生命脈絡。

第二枝箭:對政府管制鬆綁 鼓勵美國製造

「我們砍掉這些繁瑣管制,是讓我們的夢想高飛、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時候了!」去年聖誕節前夕,川普高興地宣布道。

鬆綁政府管制、刪減繁文縟節、簡化行政程序,是川普念茲在茲的改革計畫。身為企業家,川普非常了解美國政府過於繁瑣的行政法規與冗長的審批流程,嚴重抑制了企業投資意願、阻礙了企業擴張,也影響了基礎建設的革新。

因此,他要求政府各部門必須遵守「刪除兩項舊法規、才能新增一項新法規」的原則,進行行政改革。結果,在川普上任的前11個月內,廢除或推遲的政府管制法令超過1,500項,為美國社會節省的管制成本超過81億美元,成效卓著。(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