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對等入藏」議案 可禁共官入境

美國聯邦眾議院9月25日通過「對等入藏」議案,聲援遭中共打壓的西藏人。圖為聲援西藏活動。(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眾議院9月25日通過「對等入藏」議案,聲援遭中共打壓的西藏人。圖為聲援西藏活動。(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二(9月25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一項兩黨決議案,即對那些禁止美國人進入西藏的中共官員,美國也要限制他們的來美簽證。

這項決議案被稱為「以對等原則進入西藏」(Reciprocal Access to Tibet Act),旨在確保美國人獲得與中國人一樣的外交權利。

「以對等原則進入西藏」包括國家安全豁免,並要求美國國務卿向國會提交一份公報,列出專管西藏事務的中共國家和地方高層官員的名單,並評估中共當局在多大程度上允許美國外交官、新聞記者和遊客進入西藏地區,如果中共繼續限制美國人進入西藏地區,名單上的中共有關官員將不能進入美國。

民主黨眾議員傑亞帕爾(Pramila Jayapal)說:「『以對等原則進入西藏』以公平、人權和謹慎外交為核心,中共限制(美國人)進入西藏,阻止記者調查西藏的侵犯人權行為,阻止西藏裔美國人訪問家鄉,這個時間太長了,該法案旨在重新設置(規則)。」

她說,該法案的前提是——互惠是外交法的基礎和國家間交流的實踐原則。如果中共官員、記者和其他公民能夠在美國自由旅行,那麼美國人也能夠(在西藏)做到這一點才算公平。如果不是,中共就要「承擔後果」。

共和黨眾議員羅斯蕾緹能(Ileana Ros-Lehtinen)表示,中共對西藏的欺凌時間太長了,現在美國國會發出了一個真實的信號,那就是美國確實沒有忘記西藏人民,美國國會不會再受北京的欺凌和恐嚇,美國將為西藏人民維護人權。

羅斯蕾緹能說,北京對西藏的政策不僅不道德,而且正威脅美國利益的關鍵領域。因此,「我們必須向中國(共)施壓,要求其停止鎮壓」。

人權的勝利

該決議案的主要起草者、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說,「根據這項法案,參與制定和限制(美國人)前往藏區旅行的中共有關官員,將沒有資格獲得簽證或被允許進入美國。這是西藏人和美國人的人權的勝利。

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鮑德溫(Tammy Baldwin)也在參議院提出了一項配套法案。如果這項決議案在參議院全體院會上也獲得通過,經總統簽字後就可以正式成為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