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林務局10月推出 太平山森林療癒

走進太平仙境,感受自然環境及古樸的林業遺跡。(林務局提供)
走進太平仙境,感受自然環境及古樸的林業遺跡。(林務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太平山見晴懷古步道曾被票選為全球最美28條小路之一,鳩之澤溫泉則有「溫泉中的藍寶石」美譽。為發展森林療癒,林務局委託台灣森林保健學會,於10月15~16日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兩天一夜的森林療癒課程。林務局26日表示,除了帶領民眾以不同角度體驗森林的美好,同時配合復駛的太平山蹦蹦車,讓民眾感受自然環境及古樸的林業遺跡。

太平山鳩之澤溫泉有「溫泉中的藍寶石」美譽。太平山鳩之澤溫泉有「溫泉中的藍寶石」美譽。(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指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早期三大林場之一,是北台灣面積最大且最熱門的國家森林遊樂區,區內遺留許多歷史文物如索道、山地軌道、集材機等遺跡,是首波推動森林療癒的示範場域之一。這次森林療癒體驗課程將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檜木原始林步道、見晴懷古步道及鳩之澤溫泉為活動基地,並結合地產地銷的有機生鮮農產品、雲海咖啡廳音樂饗宴等。

6年修復完工,剛剛復駛的太平山蹦蹦車。6年修復完工,剛剛復駛的太平山蹦蹦車。(林務局提供)

森林療癒課程師資包括,台灣森林療癒研究的主要推手台灣大學教授余家斌,從心理諮商角度進入森林療癒,著《森林益康》一書的國立陽明大學教授林一真,擅長生態資源調查、生態旅遊規劃及生態攝影的講師蔡育倫,以及生態系自然人,擅長在城市感受自然端倪,在日常發掘溫情興致,寫作不輟,熱衷繪圖的詩人劉克襄。

太平山原始森林。太平山原始森林。(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官網指出,森林富含氧氣、芬多精與負離子,具有預防疾病與保健效果。監測調查結果顯示,森林中的負離子濃度相較於都市區至少高出三倍以上,芬多精的各種生物活性又能改善人體免疫力、平衡身心。此外,林木還能直接攔截捕捉空氣中懸浮微粒,使得森林裡的PM2.5數值低,空氣品質佳。過去多項研究也發現,在森林裡活動,能提高人體副交感神經活性,幫助自律神經平衡,帶來紓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