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小金門芋頭季 體驗農村挖芋趣

到烈嶼鄉參加芋頭季,漫遊在地特色戰地景點,體驗在地農村挖芋樂趣。(記者簡源良/攝影)
到烈嶼鄉參加芋頭季,漫遊在地特色戰地景點,體驗在地農村挖芋樂趣。(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金門縣烈嶼鄉(俗稱小金門)年度盛事芋頭季將於9月29日登場,鄉長洪成發25日到芋頭田為芋頭季造勢,歡迎民眾和旅客到小金門和鄉親共享豐收喜悅,漫遊在地特色戰地景點,體驗在地農村挖芋樂趣,享受在地芋頭料理美食。

芋頭是烈嶼鄉特色產業,烈嶼芋口感「香、鬆、綿」、「入口即化」,尚有「烈嶼芋唔免哺」的稱號。洪成發擔任鄉長以來,透過推動芋頭季,帶動烈嶼觀光產業,頗有成效。今年芋頭季已邁入第九屆,重頭戲將於29日在雙口濱海遊憩公園登場,一整天的活動除了有芋頭王大賽、挖芋體驗、芋頭饗宴等,還邀請到電視台藝人海苔哥哥、櫻花姊姊蒞臨現場表演,透過兒童節目行銷芋頭產業;晚間則舉辦晚會,邀請知名藝人孫淑媚、王瑞霞、珮珮及王牌樂團,為大家帶來精彩表演。

洪成發表示,因為老天爺的厚愛,小金門的芋頭特別綿、密、香、鬆,比金門本島和台灣都好吃,加上去年沒有天災,芋頭長得很不錯。他也來到埔頭社區芋頭田,親手挖掘一株大芋頭,展現今年的好收成。

烈嶼鄉鄉長洪成發親手挖掘一株大芋頭,展現今年的好收成。烈嶼鄉鄉長洪成發親手挖掘一株大芋頭,展現今年的好收成。(記者簡源良/攝影)

除了參加芋頭節活動,洪成發還建議旅客到各景點走走,或到全台唯一民間經營的步槍模擬射擊館,體驗射擊樂趣。芋頭季期間(9月29日起)於勇士堡、麒麟山、沙溪堡等景點,另有「明信片投筒活動」。

在沙溪堡和L18據點可眺望對岸廈門,高樓大廈清晰可見。位於之間的小島是檳榔嶼。在沙溪堡和L18據點可眺望對岸廈門,高樓大廈清晰可見。位於之間的小島是檳榔嶼。(記者簡源良/攝影)
在沙溪堡用肉眼即可看見猛虎嶼、大膽島。在沙溪堡用肉眼即可看見猛虎嶼、大膽島。(記者簡源良/攝影)

此外,為推廣烈嶼地區農業特產,於主活動日過後的兩個星期六(10月6日及10月13日)舉辦假日挖芋體驗,讓遊客體驗在地農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