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走入高山守護登山客 高海拔醫學專家王士豪

曾攻頂玉山百次,征服70座百岳的王士豪醫師,在高山醫學領域耕耘超過10年。(王士豪提供)
曾攻頂玉山百次,征服70座百岳的王士豪醫師,在高山醫學領域耕耘超過10年。(王士豪提供)

文/記者陳懿勝
在聲光刺激的時代中,身邊充斥著電子產品,許多人選擇遠離網路、4G、Wi-Fi,拒絕Facebook、Line、Instagram等社群,走入山林,挑戰著左腳放到右腳前,移動右腳到左腳前,重複著這樣的行為,並在過程中找到與自然融合一體的樂趣。

台灣高山,美不勝收。圖為接近海拔3,886雪山主峰(王士豪提供)台灣高山,美不勝收。圖為接近海拔3,886雪山主峰。(王士豪提供)

登山者中,不乏有許多人將目標放在登上台灣百岳,目的在於可以挑戰自己、鍛鍊身體,但挑戰前要做好行前準備,包含重量訓練、腳程訓練,以及適當的模擬爬山行程,讓自己提早培養出登山健行的節奏,但最重要的是了解「急性高山症」(Acute mountain sickness,簡稱AMS)。

走入山林 從事高山症研究

王士豪表示,台灣交通方便,每個人均可以輕鬆抵達高海拔地區(海拔2,400公尺以上),每年進行高山健行或到高海拔據點旅遊的人數更是高達數百萬人,不論是高山旅遊、合歡山賞雪、高山工作等,都有可能發生高山症,嚴重一點就會變成可能致命的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肺水腫。

王士豪2005年當兵退伍後就在林口長庚擔任急診室醫生,第2年就開始進行高山病的研究,也認識許多山友、學生、社會社團,與他們交談的過程中,才知道那時台灣民眾對於高山病的認識很少,普遍認為台灣不會有高山病,也把病徵認為是感冒、虛脫,當時的高山病相關病例、數據也相對少,大多為國外的資料。

「正因為如此,我開始進行高山症研究計畫,希望可以建立台灣高山病流行病學資料,台灣是否有高山病?發生率多少?症狀是什麼?」

台灣急性高山症發生率36%

王士豪說,第一個高山醫學研究在2006年4月到2007年3月,地點選擇玉山排雲山莊,每個月上山3天2夜進行問卷調查。總計12次、24天的登山行程中,訪問了1,066位登山客,發現急性高山症的發生率為36%;另外也分析玉山國家公園創園至2007年山難,其中23%與高山症有關。

「平均每3人就有1人有機會發病,發生率與其他國家類似,而且有超過一半的人,在山上會頭痛,且高度越高,症狀會越嚴重,另外也有0.5%至1%的高山症患者病程進展到較嚴重的腦水腫與肺水腫。」

針對傳言吃紅景天、銀杏、含人參片可預防高山症,王士豪表示,自己曾上合歡山進行研究,讓一組登山客在攀爬前一週吃紅景天,另一組吃安慰劑,結果顯示兩組高山症的發生率並無明顯差異。

在高海拔地區,一位年輕女性發生高海拔肺水腫,血氧只有58%,嘴唇發紺。(本圖片經病患本人同意使用)(王士豪提供)在高海拔地區,一位年輕女性發生高海拔肺水腫,血氧只有58%,嘴唇發紺。(本圖片經病患本人同意使用)(王士豪提供)
提供山友預防、處置之道

王士豪認為,增加高山症發生率的危險因子,爬山時快速上升是一大因素,夜晚住宿地的海拔也是一大關鍵,如果再登高前曾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也會增加高海拔肺水腫發生率。建議爬山前緩慢上升高地,登高前在中海拔過夜,如登玉山前在塔塔加過夜,同時要多喝水,避免喝酒,行前2個月內至高海拔地點夜宿至少3晚,都能有助於降低高山症發生。

如果發生高山症要怎麼處置?王士豪建議,如果是輕度至中度的急性高山症,可以原地停留並觀察,當症狀改善就可以繼續行程;一但症狀持續惡化,所有高海拔腦水腫者、高海拔肺水腫者都需立即下撤或透過外援協助下撤;另外,如果受到地形或氣候因素無法下徹,可利用已於台灣多數高山據點及山屋設置加壓艙,緩解高山症症狀,讓病患保有一線生機。

王士豪強調,高山上任何病症,先假定為高山症,因為高山症是在高山上最常見會致命的疾病,如果早期辨識、適當處置、緊急下撤,能夠有效避免傷亡。如果有高山症症狀,千萬不要再上升高度,更不要進入不利救援或撤退的地點,也不要單獨把病患留在營地,這有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甚至死亡。

BOX.認識急性高山症(AMS)

當海拔高度上升時,很多環境條件和地面不太相同,包括低氣壓、低溫、低溼度、高紫外線等,其中對健康影響最大的就是因氣壓較低,同時導致空氣中氧分壓較低,登山者因此容易出現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嘔吐、厭食、虛弱等症狀;若症狀加劇,會出現意識不清楚、走路不穩、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昏迷等腦水腫與肺水腫症狀,若不緊急處置,患者可能會在6小時快速死亡。◇

如何判斷高海拔疾病

高海拔疾病

判斷標準

急性高山病(AMS)

頭痛、頭暈、失眠、噁心或嘔吐、虛弱、意識改變、步態不穩、休息時呼吸困難、肺部可聽到囉音、以及發紺

高海拔腦水腫(HACE)

嚴重的頭痛、步態不穩、判斷力異常、行為異常、幻覺、意識混亂、以至昏迷。

高海拔肺水腫(HAPE)

休息狀態下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無力或活動力降低、胸悶或胸漲、多痰的咳嗽、咳血、極端虛弱、發紺

(資料來源:衛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