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前世貿館長:神韻音樂力量 來自天地生命源頭

2018年9月22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於桃園市中壢藝術館舉行演出。圖為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的演唱。(記者陳霆/攝影)
2018年9月22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於桃園市中壢藝術館舉行演出。圖為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的演唱。(記者陳霆/攝影)

(嘉義記者站報導)「這是藝術的巔峰,不同凡響!」台灣前世貿二館館長、薪傳二手書店創辦人黃金山,聆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後,盛讚中西合璧音樂富含精神力量,「直接深入原子、中子裡面,再度喚醒你的生命,重新看向未來。」

2018年9月25日晚,神韻交響樂團蒞臨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演出,在神韻指揮米蘭‧納切夫的指揮棒起落間,悠揚如風澎湃似濤的絕世天籟,在觀眾的心湖耳畔輕拂迴盪。「完整,完美!」「東方的文化與精神,用中西合璧音樂去呈現,這真是藝術的一種巔峰。」黃金山由衷讚歎。

此時無聲勝有聲 神韻天籟承載文化內涵

世人皆謂,音樂之美,可以療癒身心。黃金山則稱,「世間音樂猶如醋酢,神韻交響樂則是極品酵素,其活性因子可以跟你的器官、你的神經系統對話,她足以裨益人類身心靈。至於醋酢,還是沒有辦法。」

端坐席間、凝神傾聽,黃金山悠然領受神韻雅樂無與倫比的感染力,「音樂跟戲劇不一樣,戲劇還得經過轉譯,音樂則直接由聲音挑起,強力地驅動著我。」「她直接深入到我的原子、中子(微觀世界),在細胞領域與我內在進行調和。」

欣然體悟神韻音樂「無聲勝有聲」的無窮奧妙,他稱許樂曲「非常非常的超凡」,「其中所沒有表現出來的聲音,所承載的無聲內涵,是生命至關重要的營養成分,他具有復甦(生命)的功能。」

「她會挑動活化我們的細胞、我們的精神,讓我們的生命作業系統活絡昂揚。」黃金山說,「在神韻音樂裡,有很多的相互調和,這種調和玄機,一如道家太極,重點不在陰陽兩極,其間的調和轉換機制,才是關鍵所在。」「其內涵機制,具有那種開天闢地,重新喚醒你生命源頭的力量。」黃金山鏗鏘說道。

偉哉大唐漢聲 極具調和之美

神韻交響樂極具調和之美,在中西音樂完美結合之外,兼具感通天地、涵容萬物的中正平和意境。黃金山認為,其展現於神韻樂曲的特色有三。

他首要強調,在音樂與生命的唱和互動中,「神韻交響樂以大唐漢聲為載體,傳揚文明盛世的概念,其內涵是非常豐富多元的,既有創新的闡釋,更有科學的邏輯。」

「其次、她展現一種科學的邏輯,經由我們所聽所想,可以去串連、去整合、去反思,包括所有外在社會及文化領域,進而檢視我們的文化本質是否走了樣。」「那大唐漢聲,正在喚起你我對傳統文化的記憶。」他表示。

「其實每一個時代,都有她的閃亮文明與不文明區塊,這可以讓我們省思:文明程度較高的這一群人,是否想到還在水裡落難的那一群人。」從神韻樂音的恢弘祥和中,黃金山感受到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這也是她帶給我們的珍貴啟示。」

「第三,她是藉由科學跟文化故事,載入我們的精神領域,這種3S(speed、service、superiority)的概念,在聆賞過程中帶給我很深的感受。」黃金山說,「置身科技文明社會,我們總是重理性、重實用,重視物質的存在,但不能任它失衡地無限放大;我們應該回歸文化涵養,從中怡情養性,讓身心獲得融合、陶醉與舒活。」

神韻音樂力量 來自天地生命源頭

華夏文明傳承五千年,古聖先王民制禮作樂,教化萬民,感通神靈。因此「一般人認知的『神的力量』,常是一種聖賢經驗,經由長久驗證而產生的對於超自然力量的信任,那是一種絕對知識。」黃金山感嘆,「可是有些人認識不深,只在表面需求上尋求回應。」

「神韻音樂的力量,深入到原子、中子裡去,她是來自元神最深處的力量。」黃金山說,「我們應該返回到生命源頭的信仰,深入到我們最核心的精神領域,那是天地之間的生命源頭,那力量才是真正源源無窮。」

「唯有回到你自身生命的源頭,藉由神韻音樂的療癒善化,正向能量才能應運出現。」感悟神韻音樂撫慰人心之功,他期待台灣社會也能獲得祥瑞天音的拂照加持,「我們台灣曾被不同外族文化統治,歷經較多苦難,在這磨難之中,期待(神韻雅樂)能多給予撫慰。」

他強力推薦神韻交響樂,期待鄉親親臨觀賞,「這是不同凡響的交響樂,希望大家都能體會藝術之於心靈的力量,讓她再度喚醒你我生命,重新看向未來。」

「這輩子如果錯過不聽,何以復活你的生命,活出一個嶄新的未來,重新回到創世紀的清新與完美。」感動之餘,他誠摯地呼籲。

大學就讀台大中文系、擁有管理科學博士學位的黃金山,曾是中華民國首屆國家發明獎得主、第三屆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得主,自世貿二館館長退休後,他返鄉創辦薪傳二手公益書店,並自掏腰包開辦免費課輔,嘉惠無數經濟弱勢青少學子,古道熱腸、矢志傳播正道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