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戲裡開外掛 吳謹言戲外沈潛七年終走紅

吳謹言(右)。(TVBS提供)
吳謹言(右)。(TVBS提供)

【記者鄭宜芬/綜合報導】因演出《延禧攻略》魏瓔珞爆紅的吳謹言,劇中被觀眾戲稱開外掛、扶搖直上,戲外則是演過大小角色,沉潛七年才初嘗走紅滋味,她特別感謝秦嵐帶她排戲、對台詞,也期待再和許凱再度合作續緣。

談及演藝生涯,吳謹言坦承真實人生不如戲中順遂,小時學芭蕾,後因受傷無法延續舞者夢想,在北京就讀電影學院時才開始演戲。她今年剛滿27歲,卻已經拍了7年的戲,「其實我之前這幾年,一直不知道該做怎麼樣的演員,也不確定要不要堅持把演員當成職業。」

她表示,專業演員的路不只需要努力,也需要運氣,謙虛地說:「能夠和于正老師(製片)合作,並獲得這樣的角色,我自己算是比較幸運的。」因為同班同學中,還沒有人飾演的角色達到如此轟動的成就。

除了與飾演富察.傅恆的許凱外,吳謹言與其他人都是第一次合作。尤其飾演皇后的秦嵐,不只在劇中是魏瓔珞的人生導師,現實中也與吳謹言建立起深厚的情感,不僅幫她對戲、對台詞之外,也私下開導她分攤排戲的壓力,更幫她取了小名「小猴」。

吳謹言回憶:「我們在現場有很多小動作,那些是攝影機沒有拍到的,但卻是我們的真情流露。其實皇后與瓔珞的感情,與我和秦嵐的關係有點像。」兩人的情誼可見一斑。

入戲深的吳謹言也回憶,劇組有次幫秦嵐慶生,自己卻突然想起劇中橋段哭出來,「我彷彿看到的不是秦嵐,而是皇后。」她說,因為眼前的一切得來不易,能跟互相信任、依賴、崇拜的劇組一起工作,拍出的作品又獲得觀眾支持,忍不住哭出來。

她坦言,魏瓔珞在劇中遇到各種困難總是能夠機智化解,並且反將他人一軍,但與自己私下性格大相逕庭,笑說:「魏瓔珞在戲裡面,就像是把感性放進冷凍庫,直到遇見了皇上和富察.傅恆,才稍稍拿出來解凍一下吧?」

謹言與飾演愛人傅恆的許凱詮釋一段虐戀,未來是否有機會擦出火花延續劇中的感情?她表示兩人相識已久,「我們互相信任、默契足夠、也很瞭解對方,有機會的話,很想再跟他一起合作。」不過現階段生活已被工作排滿,對於感情放得很淡,「很多的情愛都放在角色裡,現實生活就隨意了。」

除了演員的精湛演技,考究的戲服也是該劇的特色,吳謹言從秀女服穿到娘娘裝,服裝的精緻度,都參考歷史禮儀的規範,「秀女穿麻布、妃子穿絲絹,攝影機拍不到的內襯有刺繡,甚至袖扣上還有刻花。」她還笑說:「秀女穿的鞋很重,曾跑壞好幾雙,就鞋底整個分開,演著演著就飛出去。」

身為嬪妃所需學習的宮廷禮儀,更是演員訓練的重要課程,吳謹言回憶肢體訓練的經過,「我們提早十天進劇組,就為了學禮儀。」從穿著、行進、服侍、談吐每一個細節都相當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