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琴聲動心弦 世界級吉他演奏家的靈感源泉

尼曼加·瑞比克如今是一位世界級吉他演奏家。(Nemanja Rebic/Facebook)
尼曼加·瑞比克如今是一位世界級吉他演奏家。(Nemanja Rebic/Facebook)

【記者田雲/編譯】他輕撥琴弦,也觸動了聽眾的心。幾十年來,音樂伴隨著他,走過世界的都市鄉村,跨過人生的順流險灘。

尼曼尼亚·瑞比克(Nemanja Rebic)是一位世界級的吉他演奏家,在美國、歐洲和印度都有過表演經歷。他出生於塞爾維亞的北部城市諾威塞得,現定居紐約。

鍾情音樂

瑞比克和音樂的緣分,與生俱來。他的媽媽告訴他,在他出生的當晚,有樂隊在醫院附近的酒店露台上演奏。也許在那時,即將誕生的嬰兒就聽到了活潑的音符,並且在隨之起舞呢。

在接受英文新唐人網站(Ntd.tv)採訪時,瑞比克說,音樂仿佛是他的伴侶,從未和他分離。蹣跚學步時,他便合著父母的歌唱晃動身體;再長大一點,他拿著網球拍比劃著彈起了吉他。到了12歲,他找到一把破吉他,試著彈撥。看到兒子如此痴迷,父母給他買了一把便宜的吉他,他終於有了像樣的琴。

2006年底,瑞比克專程去印度「取經」,學習南印度的古典音樂——卡納提克音樂,這是他少年時代的夢想。在半年的時間裡,他向幾位德高望眾的印度大師學藝,尤其有幸得到了著名的姆里丹格鼓手維迪萬·M.瓦蘇迪瓦·饒的悉心指導。在班加羅爾,瑞比克也學習了打擊樂和歌唱技巧,以便能更深入地領會音樂。

瑞比克介紹說,卡納提克音樂植根於靈性,曲目都是表達對於高層生命的敬意。不過在上個世紀,這種音樂在形式和音樂家的表演態度方面都發生了變化。瑞比克認為,能否在音樂中體現出正統的原則,取決於音樂的表演者。

看完整影片»

特別的演繹方式

凡是聽過瑞比克演奏的人,都欣賞他的特別的演繹方式。他在弹拨时融合了打擊樂的技巧,琴聲悠揚動聽,韻味豐富,情感深沉。美妙的旋律由何而來?瑞比克說,他的靈感源於一種來自東方的修煉——法輪大法(法輪功)。

2007年的一天,瑞比克在紐約乘坐公交車時,遇到一位女士向他介紹法輪功,後來他經過上網查詢,對功法產生了興趣。幾天後,他開始煉功,並且一口氣讀完了《轉法輪》。他說:「這本書包含許多奇妙的事實,解開了我關於宇宙原理的疑問。」

修煉大法 身心受益

瑞比克表示,法輪功讓他身心受益,激發了他的善念。他說:「修煉讓我努力地在各方面都去做一個更好的人,在思想和行為上都遵循『真善忍』。而且它還磨練了我的意志,使我增強信念,能夠積極地對待逆境。」

當瑞比克得知,1999年7月20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下令對法輪功進行非法鎮壓時,他難以置信。他說:「我感到悲傷、震驚,我不能理解,因為這一點道理都沒有。」

為了喚起人們對這場迫害的關注,瑞比克進行相關的音樂創作,還參加音樂會等活動,利用這些機會向人們講解真相。瑞比克的音樂創作既呈現迫害的慘烈,也描繪激勵人心的堅韌和勇氣。

有一次,瑞比克看到一張來自大陸的照片:在天安門廣場,一位身穿紅色外套的法輪功女學員手舉橫幅,旁邊的警察正向她走去。她昂然挺立,端莊祥和。她的勇氣深深地震動了瑞比克。於是,他寫下了《天安門玫瑰》這首曲子,獻給遠方不知名的中國人。

一名國內女法輪功學員拿著「法正乾坤」的橫幅在天安門和平請願,隨後遭到警方非法拘捕。美聯社圖片。(明慧網)一名國內女法輪功學員拿著「法正乾坤」的橫幅在天安門和平請願,隨後遭到警方非法拘捕。美聯社圖片。(明慧網)

在音樂領域裡,每一個音符或是每一部作品都折射出作者本人的價值觀。談到藝術的境界,瑞比克有這樣的領悟:「偉大的藝術來自純淨的心靈,偉大的作品注重品德、禮貌、滿足、快樂、智慧、節制、熱情、真誠、善良,以及謙遜。」

在喧囂的塵世,瑞比克行走在音樂的旅途,他彈奏心曲,傳遞著希望之聲。

2018年1月31日瑞比克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出:

責任編輯:於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