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閒話趣談】好貓管百家(下)

台諺云:「好貓管百家」,意謂貓兒本就身手矯健,「攀籬走壁」,甚至「爬樹過家」都難不倒牠,只要有老鼠的附近人家,莫不一一趕盡殺絕;不像狗只看顧主人一家。(123RF)
台諺云:「好貓管百家」,意謂貓兒本就身手矯健,「攀籬走壁」,甚至「爬樹過家」都難不倒牠,只要有老鼠的附近人家,莫不一一趕盡殺絕;不像狗只看顧主人一家。(123RF)

文/陳淵燦
至於「好貓管百家」,便不得不說說自身的經驗:

我婚後幾年,得一男一女,因為是雙薪家庭,孩子都有了,就獨自在外租屋居住。有一天妻子包了水餃,本就多包了些許準備請當年還沒出嫁的兩位姑姑來吃。結果當時才4歲的女兒,看到兩位姑姑吃了一碗,又準備添加一碗,在動筷子前,她一看到,可能已經忍耐很久,這時不禁忽然出聲了:「哦!一ㄍㄜ ㄉㄧ ㄋㄧㄝヽ ㄚ了!」(又再夾了!)。兩位姑姑怔了一下,終於發覺哥哥家居然有一隻小小的「顧飯貓」,之前她不動口,只是時候未到!

我們家這隻小「好貓」──女兒,也是管百家的。我退休之後,在長青學苑進修書法班,最喜歡寫草書,參加書法比賽總是以草書應景。女兒知道了後提議:

「爸爸,我們修煉人要寫楷書或隸書,頂多是行書;因為草書是變體的,喜歡寫實美術的師父,不是說不要有變體的美術麼?」

「爸爸寫草書是參加書法比賽時才用的,其他時候就寫行書了」我說。

「我們就聽師父的話,絕對錯不了呀!」

年紀大了,記性自然差了。有一天女兒的女兒──我唯一的外孫女,當年是4、5歲了吧。不知是何原因,當我無意中談到近來記性差了,這時出我意外地這小外孫女脫口而出:

「阿公是忘記大王!」

我啞然失笑!這時卻也不得不承認:我們家居然還有一隻超小而又可愛的哈囉kitty「小貓咪」了!

這時候更加承認:「歁頭歁面」(歁,台語去暗切音,坎ㄎㄤ帶鼻音,第三聲,意愚昧)的歁公仔,聽到反而還大喜過望,至此已被這兩代貓兒管的無藥可醫了!

試想:男人一出生,就有媽媽管;結婚了,太太管你;有了女兒,她就「理直氣壯」地管你,你不得不聽,因為你愛她,就聽她的;好不容易有了孫女兒,她也管你,你更喜歡她,因為他還封你是大王,打死也不願否認哪!對歁公仔而言,越小的那才越厲害,這也證明了你太疼她了!男人終其一生,有上述的三、四個階段,總是都有女人管你。你說你不就是佛陀掌上的孫悟空會七十二變,變得再怎麼厲害,依然就是插翅難飛,你能說哪裡不對?

顧飯貓小時候只顧眼前的飯,長大變好貓,就開始管百家了.身為一個男人,貓來順受,準沒錯的,你就認命算了吧!(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