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蓬萊仙島聞仙音」董座讚神韻達至善境界

古箏老師、阿里山食來運轉蔬食推廣中心董事長張苓苓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的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古箏老師、阿里山食來運轉蔬食推廣中心董事長張苓苓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的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南報導】「這是天上的聲音!我覺得是來自上天的天使聲音!」阿里山食來運轉蔬食推廣中心董事長、同時也是古箏教師的張苓苓讚歎。她說,自己從阿里山趕下來,就是不想錯過這最後的一個機會,慶幸自己趕上了這場音樂盛會,也為台灣能夠迎來神韻交響樂團的巡演,感到莫大的福氣。

蓬萊仙島喜迎仙樂 文化古都知福感恩

張苓苓認為,神韻交響樂團在台灣巡演,正好印證了台灣是蓬萊仙島,是曾蒙仙人幸臨眷顧的福天洞地,「台灣本來就很有福氣,我們這裡是蓬萊仙島,在秦朝、漢朝的皇帝,都曾經派大臣到這裡來取仙丹,長生不老丹啊!可是我們已經忘掉。」

「神韻音樂是天籟之聲,這聲音只應天上有,她已達到仙人之境,得以來到台灣,剛好符合蓬萊仙島之名,唯有仙人才可到訪仙島。」她說道。

「藝術本來就沒有國界,不管任何時空或任何人,音樂是(人類)共同的語言。」張苓苓認為神韻音樂在告訴大家:生長在寶島的可貴,「就在這個時空,在這個當下她讓我們知道,生長在台灣是多麼有福報,我們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應該好好愛護我們的美麗寶島。」

台南是台灣文化古都,音樂之於台南,即是一種文化生活的本質,張苓苓感受到神韻交響樂團正藉由音樂喚醒大家正視這種本質,「我們的本質應如仙人一般——不爭以利萬物,放下自我的執著。」

「她(神韻音樂)的境界,已達到了一個仙人的境界。」她表示,神韻德音仙樂帶給人許多深刻的觸動和啟示,而這些啟示來自於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

神韻音樂達「上善若水」的至善境界

「神韻交響樂,展現了『上善若水』的境界,『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道德經》)。」其大德至善,就像水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造福於萬物卻不求回報,此乃德配天地的最高境界。

張苓苓說,神韻音樂至善至美,已在音樂家的修為中沛然呈現,「每一個人心中,沒有起心動念的一絲雜念;每一個人當下,都處在一個天人的境界。」「演奏家所達到的『心如止水,天人合一』境界,已然呼應了『神韻』的意蘊。」

「音樂最大的震撼來自於『和音』,和音對一個樂團來說,是(藝術)最高的境界!」她表示,「聆聽這樣的音樂,每一個人的內心都得到了撫慰」,「她可以喚醒我們的良知,開啟真善美的人生!」張苓苓欣然分享箇中啟示:「我們應與人『和』,為了團體、為了台灣,我們應該每個人都要同心協力學習這個精神。」

神韻音樂美妙偉大 展現天地萬物之道

「神韻交響樂真是太美妙了,正如佛經所言『空中生妙有』,每一個人都放下了執著,『和』的力量自然孕育而生。我們知道以和為貴,講究忠恕之道,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社會自然諧和安樂,看不到戰爭。」她表示,「大家能夠平安喜樂,安居樂業,這才是我們共同追求的幸福人生。」

神韻原創音樂,將中西樂器完美合璧,展現五千文明深邃內涵,帶給觀眾莫大感動。張苓苓對於神韻音樂的震撼力,別有一番體驗。 她表示,「西方的音樂跟東方的音樂,其實本是一體,依五行之理、中庸之道,講的即是『合』。不管你是東方西方,最後還是回到原始點。」

「神韻中西合璧的音樂,貫通東西方精髓,而回溯其『原點-合』,讓整個世界融合一起,展現了一個大團圓。」張苓苓說,「天下本一家,沒有甚麼好爭、好互相排斥的,她(神韻音樂)昭示了一個世界大同的理想,藉由音樂告訴我們大自然之道——天地萬物(共存共榮)的道理。」

聆賞神韻中西合璧音樂之美,體悟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張苓苓再次慶幸及時趕赴盛會,體驗並讚歎神韻音樂家及其音樂,「展現了精神內涵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