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日研究:常吃青魚 可降低患肝癌風險

鯖魚等背部發青的魚類在日本統稱「青魚」,這些魚體內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 Fotolia)
鯖魚等背部發青的魚類在日本統稱「青魚」,這些魚體內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 Fotolia)

文/記者鄭孝祺
肝臟是人類排毒、解毒的重要器官,我們每天各種重要的代謝功能都需要肝臟的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全球癌症報告2014》稱,在肝、食道、胃和肺等4種惡性腫瘤中,中國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均居世界首位。此外,中國肝癌患者占據全球數量的一半,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肝癌。

台灣《康健》雜誌列出7大最傷害男性健康的疾病排名,其中肝癌入選。該雜誌稱,肝癌居男性10大癌症首位,每年奪走上萬條人命。肝癌沒有症狀,很難自我察覺,只能靠篩檢。因此男性應盡早檢查自己是否攜帶肝炎病毒,如確診,務必要定期檢查肝功能指數、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等。如果你是大肚男,要小心,脂肪肝也可能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趕快減重、運動方為上策。此外,日本的一項研究顯示,常吃青魚,可降低罹患肝癌的機率。為了預防肝癌,還需要注意日常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常吃青魚 肝癌風險降36%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常吃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背部發青的魚類及鰻魚的人,與不怎麼吃這些魚的人相比,患肝癌的風險約低40%。

鯖魚等背部發青的魚類在日本統稱「青魚」,這些魚體內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研究人員在1995~2008年間,以日本9個府縣約9萬名45~74歲的居民為對象,進行了長期追蹤調查。

常吃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與不怎麼吃這些魚的人相比,患肝癌的風險約低40%。( Fotolia)常吃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與不怎麼吃這些魚的人相比,患肝癌的風險約低40%。( Fotolia)

研究人員記錄了這些人攝入沙丁魚、鰻魚等8種魚的量,所選取的8種魚都是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種類。結果發現,每天上述魚類合計攝取量達到約70.6克的一組人,與每天只攝取約9.6克的一組人相比,患肝癌的風險要低36%。

引發肝癌的原因

☉感染肝炎病毒

引發肝癌最常見原因是感染肝炎病毒。與肝癌相關的病毒性肝炎有B型、C型和D型肝炎,其中以B型肝炎最多見。研究表明,B肝表面抗原呈陽性者(即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明顯高於陰性者,是一般人的20倍。在台灣,肝癌的發生80%來自B、C肝炎帶原者。

☉酗酒

酗酒是僅次於B肝的又一主要致癌因素,20%左右長期飲酒的人會發生肝硬化。酗酒對B肝病毒攜帶者、肝炎、肝硬化患者的危害尤為嚴重。

☉黃麴黴素

黃麴黴素是肝癌發生的另一主因。黃麴黴毒素主要存在於霉變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是目前所知的最強的致癌物質。B肝病毒可提高肝細胞對黃麴黴毒素的敏感性,二者協同作用,促使肝細胞發生癌變。也就是說,黃麴黴素會大大提高B型肝炎患者發展成肝癌的機率。

黃麴黴毒素主要存在於霉變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是目前所知的最強的致癌物質。( Fotolia)黃麴黴毒素主要存在於霉變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是目前所知的最強的致癌物質。( Fotolia)

☉脂肪肝

脂肪肝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肝癌風險因素。脂肪肝長期得不到治療會引起肝細胞缺血壞死,從而誘發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等多種惡性肝病。臨床統計數字顯示,脂肪肝患者併發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同時,由於脂肪肝患者機體免疫力相對較低,感染A、B型肝炎的機會也明顯高於正常人。在中國,30~40歲的中青年男性中,有1/4被確診患有脂肪肝。

引發肝癌最常見原因是感染肝炎病毒。( Fotolia)引發肝癌最常見原因是感染肝炎病毒。( Fotolia)

從日常生活中預防肝癌

令人聞之色變的肝癌,雖然有不少的治療方法,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特效藥物,所以不容易治癒。不過,從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著手,肝癌是可以預防的。

1.飲食均衡遠離「霉變」食物

預防肝癌,飲食要多樣化,要粗、細糧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精米、精麵、動物性脂肪和低纖維食物。米糠具防癌作用,它不僅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能夠保護肝臟,而且米糠纖維吸附致癌有害物的效果非常好。其次,忌食霉變、腐爛的食品,以免攝入黃麴黴素這種一級致癌物。

2.戒菸、少喝酒

長期大量飲酒可以造成肝細胞損害,肝功能出現異常,繼而導致肝硬化,進一步惡化為肝癌。有慢性肝炎病史的患者,更應該澈底戒菸酒。此外,酒精中毒還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時,「庫氏細胞」(Kupffer cells)減少,可增加肝細胞癌變的發生。(庫氏細胞,亦稱為肝巨噬細胞,能吞噬來自血液循環的抗原抗體複合物和其他有害物質,以消除這些物質對機體的損害。)

脂肪肝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肝癌風險因素。( Fotolia)脂肪肝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肝癌風險因素。( Fotolia)

根據學界研究,其實抽菸與肝炎及肝硬化也有很大的關聯,它含有的致病化學物質,皆是肝癌的危險因子,吸菸者罹患肝癌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尤其吸菸者又是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0倍。

3.少發怒,多運動

古語說:「怒傷肝。」中醫理論認為,肝主疏泄,就是疏泄氣機,肝的疏泄功能正常,人體就能較好協調自身精神活動。而發怒、憂鬱等情緒會導致肝的氣機失調,引起肝臟病變。很多研究也證明,憤怒和憂慮也可影響人體的抵抗力,免疫功能下降,對肝臟不利。專家表示,現代大多數人吃得多、動得少,導致多餘熱量積在體內,造成身體肥胖,而多餘的脂肪貯存在肝臟,就形成脂肪肝。為此,日常飲食要減少攝取油炸類、甜點等高熱量食物,同時控制體重、增加運動量,並改善生活作息。脂肪肝患者如能堅持做規律、簡單的運動,也可擺脫脂肪肝。◇

預防肝癌,飲食要多樣化,要粗、細糧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精米、精麵、動物性脂肪和低纖維食物。( Fotolia)預防肝癌,飲食要多樣化,要粗、細糧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精米、精麵、動物性脂肪和低纖維食物。( Fotolia)

脂肪肝患者如能堅持做規律、簡單的運動,也可擺脫脂肪肝。( Fotolia)脂肪肝患者如能堅持做規律、簡單的運動,也可擺脫脂肪肝。( 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