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生命的囚籠――失智者悲歌(6)

一個人漫長的生命裡失魂般空白了1,227天,對年輕生命,尚有等待神蹟的期盼,對年老者,可貴的生命卻成了囚禁靈魂的牢籠。(詹宇提供)
一個人漫長的生命裡失魂般空白了1,227天,對年輕生命,尚有等待神蹟的期盼,對年老者,可貴的生命卻成了囚禁靈魂的牢籠。(詹宇提供)

文/詹宇
「原諒我這麼做,我不忍你再這樣下去,如果有錯,怪我一個人就好」。

我不敢再想對錯,我多希望連想都不用想,雙手牽繫的悲情,竟是急欲撒手的祈求,祈求解脫爸真空的靈魂與失重的身軀,祈求解脫我不敢預想的未來,從憂鬱症、帕金森氏症到失智,從家裡、西湖日照到護理之家,多年來一幕幕酸苦閃過心頭。「我們都很好,媽我會好好照顧,你放心、不要怕,佛祖會來帶你走」,有預感這是最後一晚,我對爸講很多,聽覺是最後消失的感覺,就算他聽不懂,希望我的聲音能盡量陪伴他到最後。

感謝老天,讓我這晚得以跟爸爸,好好告別。

2015年10月22日,天氣晴,涼爽舒適的典型秋天氣候,上午八點半,兩孩子都已出門上學,媽唸完經做好早課,我和太太也都用了早餐梳洗完畢,爸心肺衰竭安靜的走了, 享壽82。爸走之前似乎在等我們就緒,後事一切非常順利,彷彿爸不想再添任何麻煩。

爸過世七天後,太太夢到他坐在客廳摺衣服,太太過去坐在旁邊跟他說說話,爸爸只是微笑看著她,逼真的影像令她錯亂;太太相信,爸爸是回來看看她。以前,爸爸會主動幫忙,摺衣服是他最常做的家務之一。之後一年,我們的夢境裡僅有過爸短暫又模糊的身影,不曾有對話,爸可能真的澈底忘了我們。

過去幾年,如果沒有媽媽的分勞、太太的支持、護理之家的安置,與公部門的長照資源,我無法想像這條照護長路要如何走下去。

如果問我對於父親後來遺忘我們有何感覺,我寧可遺忘這種感覺。一個人漫長的生命裡失魂般空白了1,227天,對年輕生命,尚有等待神蹟的期盼,對年老者,可貴的生命卻成了囚禁靈魂的牢籠。

1227仿彿是上天給的密碼,這也是我的生日數字。

我已爬出生命最暗的淵谷,重見了陽光。

我的靈魂有白雲陪伴,光芒蒸發了憂傷。

命運的囚籠,曾經摧殘我凋零絕望。

迢迢千里的甘苦風景,走過曲折,彩虹等我燦爛。

平靜的天堂,帶我回到初生嬰兒般,純潔充滿希望。

不再留白的新生篇章,花朵綻放、大樹茁壯,

看我~無 比 堅 強。(全文完)◇

平靜的天堂,帶我回到初生嬰兒般,純潔充滿希望。(123RF)平靜的天堂,帶我回到初生嬰兒般,純潔充滿希望。(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