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增 孕婦出遊注意

【記者黃鐘/台北報導】赴日旅客需留意,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升溫,超過六成分布在東京都、千葉縣等處。疾管署30日提醒,孕婦染德國麻疹可能造成死產、畸胎,沒抗體者應避免去疫情流行區,育齡女性可公費接種疫苗。疾管署也將密切觀察疫情狀況,不排除提升旅遊疫情建議等級。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週報公布最新監測數據,日本德國麻疹疫情上週共有127例確診,比前一週增加46例,今年已累計496例,不僅是去年病例總數(93例)的5.3倍,也是2013年以來新高。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根據日本資料統計顯示,目前德國麻疹疫情分布,有超過六成病例分布在東京都、千葉縣及神奈川縣。日本當局也呼籲可能懷孕的婦女及其身邊的親人應接種疫苗防範。

孕婦如果感染德國麻疹,病毒恐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缺陷,統稱為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

他呼籲,懷孕婦女若經檢測德國麻疹呈現陰性,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且國際間德國麻疹仍屢有疫情發生。

為預防婦女懷孕期間受感染、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育齡女性準備懷孕或出國前,可先到旅遊門診檢驗德國麻疹抗體,若為陰性,可公費施打疫苗,但接種疫苗4週內仍應避免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