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南庄懷舊文青一日遊 體驗客家萬種風情

看到朵朵綠色小花串成的花牆就到了桂花巷,從桂花巷開始探索桂花香其實是最有古意的路徑。(攝影/賴瑞)
看到朵朵綠色小花串成的花牆就到了桂花巷,從桂花巷開始探索桂花香其實是最有古意的路徑。(攝影/賴瑞)

文/鄧玫玲
古樸的「山城」苗栗,充滿濃厚客家風情,若要體驗懷舊的客家情懷,從南庄「桂花巷」開始,便能感受到韻味!

從高速公路下來,一路尋找「南庄老街」,可能先會找到百年古蹟「南庄郵便局」,然而看到了這座山坡上的百年老郵局可別急著停下來,再往前幾步路就是熱鬧的南庄老街。然而到了滿街客家美食的老街也無法路邊停車,假日的人潮會很快淹沒街頭,所以最好的旅遊路線就是先找到南庄遊客中心。

桂花巷 從吃吃喝喝體驗客家風情

免費停車

假日爆滿的桂花巷,停車一位難求,提供讀者一處免費停車的好所在:康濟吊橋下方「南庄河堤公有停車場」,提供上百個停車位。

南庄客家風情 從桂花巷開始

找到南庄遊客中心就找到桂花巷了,看到牆圍上朵朵綠色小花串成的花牆就到了桂花巷的尾端,從桂花巷尾開始探索桂花香其實是最有古意的路徑。

遊客走近桂花花牆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洗衫坑」,水聲淙淙的灌溉水圳上鋪著一塊塊厚實的長型石板,這些安靜地躺在水圳上的石板曾經是客家婦女洗衣的好幫手,這條潔淨的渠道記錄著客家婦女勤儉刻苦的故事,一群婦女聚集在水邊搓洗著家人的衣衫,嘩嘩水流聲伴隨著琅琅談笑聲,這些過往慢活的生活片段,被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板幽幽地留存下來。

桂花巷尾端的「洗衫坑」,灌溉水圳上鋪著一塊塊厚實的長型石板,記錄著客家婦女勤儉刻苦的故事。(攝影/賴瑞)桂花巷尾端的「洗衫坑」,灌溉水圳上鋪著一塊塊厚實的長型石板,記錄著客家婦女勤儉刻苦的故事。(攝影/賴瑞)

桂花巷裡 沒有桂花飄香

遊客走進窄小的桂花小巷弄,就走入很多傳奇故事裡了,紅磚牆石地板,只能容2人並肩走過的小巷裡,真的是桂花飄香的古樸街市嗎?其實,可以找得到是商家販售的乾燥桂花、玫瑰花、薰衣草花,還可以喝到桂花釀茶,吃到桂花釀湯圓,桂花香腸,只是找不到滿園的桂花,連一小株桂花樹也看不到?

20年老字號「江記花茶冰鎮湯圓」,研發的純糯米湯圓冰鎮過後仍舊柔軟綿密,是桂花巷中知名的傳奇。(攝影/賴瑞)20年老字號「江記花茶冰鎮湯圓」,研發的純糯米湯圓冰鎮過後仍舊柔軟綿密,是桂花巷中知名的傳奇。(攝影/賴瑞)
來桂花巷必吃的桂花釀湯圓(攝影/賴瑞)來桂花巷必吃的桂花釀湯圓(攝影/賴瑞)

然而,聞不到桂花香的遊客可一點不遺憾,桂花巷裡的美食可讓人忍不住口水直流,桂花茶免費試喝後,還可以來一碗桂花釀湯圓解饞,冰涼柔軟的白湯圓與紅豆、桂花釀搭配在一起吃,真的吃得到桂花香氣喔﹗20年老字號「江記花茶冰鎮湯圓」,研發的純糯米湯圓冰鎮過後仍舊柔軟綿密,是桂花巷中知名的傳奇。還有客家傳統小肉餅也很酥脆可口,滷過的瘦豬肉塊包在撒滿芝麻的餅皮中,讓怕吃到肥豬肉的客人也愛上了肉餅,當然也不能忘了客家芋頭糕,做成彎月形狀的「芋粿巧」,店家煎到兩面金黃酥脆,是來到桂花巷的客人無法抗拒的美食。

客家芋頭糕,做成彎月形狀的「芋粿巧」,店家煎到兩面金黃酥脆,是來到桂花巷的客人無法抗拒的美食。(攝影/賴瑞)客家芋頭糕,做成彎月形狀的「芋粿巧」,店家煎到兩面金黃酥脆,是來到桂花巷的客人無法抗拒的美食。(攝影/賴瑞)
客家傳統小肉餅酥脆可口,滷過的瘦豬肉塊包在灑滿芝麻的餅皮中,讓怕吃到肥豬肉的客人也愛上了肉餅。(攝影/賴瑞)客家傳統小肉餅酥脆可口,滷過的瘦豬肉塊包在灑滿芝麻的餅皮中,讓怕吃到肥豬肉的客人也愛上了肉餅。(攝影/賴瑞)

喝了茶吃了餅,走完120公尺的桂花巷後,遊客還是找不到桂花巷的答案,桂花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江醒聞曾對外說明,桂花巷裡原來有一家客家麵店,很多客人常來店裡小聚,因麵店附近種了幾株桂花,就這樣叫開了。

百年郵便局 找時光倒流的感動

由桂花巷尾走到巷頭,買了大包小包伴手禮的遊客就會發現來到一個很可愛的木屋小郵局,別小看這棟小木屋它可有百年歷史,創建於民國12年,在日據時代稱為「南庄郵便局」,已被苗栗文化局評選為苗栗歷史建築,遊客來到郵局都不是來寄信的,而是忙著和門前的小郵差立像合影,先比個讚的手勢和小郵差留下紀念影像,再走入百年郵局裡逛逛,如果想要有時光倒流的感覺,就寄一封手寫明信片給遠方的友人吧!

創建於民國12年的古蹟老郵局(攝影/賴瑞)創建於民國12年的古蹟老郵局(攝影/賴瑞)

南庄老街 客家美食應有盡有

從百年郵局回到現實後,想要用餐的遊客可就近到南庄老街品嘗客家菜,南庄的店家多為兩層樓的木造建築,是1935年關刀山地震後,日本人重建的日本風味房舍與街道,雖然遊客身在日本街市,吃的美食卻都是客家風味餐,客家粄條、客家小炒、薑絲炒大腸,只要想得出來的客家特色菜餚這裡都有,應有盡有,可以滿足所有喜歡客家美食的胃蕾。

文青美照小巷弄

老街美食吃飽後,千萬別錯過上方的幽靜小巷弄。有別於喧嚷的桂花巷,近年來逐步開發規劃的小徑,更能讓您享受悠閒的假日好時光,行走於此,偶爾看見三兩貓咪閒晃其中,彷彿時間凍結於數十年前,好愜意。文青們,別錯過來此拍照喔!

有別於喧嚷的桂花巷,位於上方的巷弄更顯幽靜。(攝影/咪豬)有別於喧嚷的桂花巷,位於上方的巷弄更顯幽靜。(攝影/咪豬)
親愛的朋友,駐足於此,您是否解得出屋主幽默的詩?(攝影/咪豬)親愛的朋友,駐足於此,您是否解得出屋主幽默的詩?(攝影/咪豬)
彩繪於自宅前的壁畫「轉角遇到愛」充滿文青感。(攝影/咪豬)彩繪於自宅前的壁畫「轉角遇到愛」充滿文青感。(攝影/咪豬)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消磨假日好時光

離開南庄老街後,遊客可以驅車前往蓬萊溪畔的「自然生態園區」,過去叫做「護魚步道」。

這條水質清澈生態豐富的蓬萊溪,曾經因為溪流中的魚蝦被濫捕而造成魚種幾近絕跡,南庄鄉居民為了保育生態實施封溪護魚,並組織護溪巡邏隊,經過3年的努力後,蓬萊溪才又回復到魚蝦滿溪滿谷的盛況,堅定的護魚行動在2002年更榮獲行政院「魅力城鄉」的大獎,一躍成為南庄重要的觀光景點。

蓬萊溪的自然生態園區(攝影/賴瑞)蓬萊溪的自然生態園區(攝影/賴瑞)

當年為了觀光,沿著蓬萊溪岸闢建了一條長約2.4公里的觀魚步道,遊客走在溪水嘩嘩作響的步道上,隨處可見溪中悠游的台灣石賓、鏟頷魚與翻身亮出銀白肚的苦花魚。然而2013年狂暴的蘇力颱風重創長達1.6公里的木棧道,也改變了溪流的樣貌,所以現在再來到蓬萊溪岸,木棧道只剩下一小段,原來可以下到溪流中近距離看魚群的石岸,如今已全部封閉,遊客如要想看一看溪水中的魚群,只能隔著封鎖線遠遠地探看,眼力好的還是可以看到溪中一群群游動的魚,然而想要親近魚群的遊客,可能會大失所望。

蓬萊溪的自然生態繽紛熱鬧,蟬聲唧唧,無數的野鳥、蝴蝶、蜻蜓仍舊在溪邊穿梭忙碌。(攝影/賴瑞)蓬萊溪的自然生態繽紛熱鬧,蟬聲唧唧,無數的野鳥、蝴蝶、蜻蜓仍舊在溪邊穿梭忙碌。(攝影/賴瑞)

而今蓬萊溪的自然生態還是繽紛熱鬧,走在沒有木棧道的河畔道路上,還是蟬聲唧唧,無數的野鳥、蝴蝶、蜻蜓仍舊在溪邊穿梭忙碌,溪水越過纍纍卵石依然奔騰流淌,遊客還是會帶著孩子來看魚賞鳥,一家人在沁涼的溪畔綠蔭下度過溫馨的假日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