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戰衝擊信心 9月PMI、NMI雙降

中經院分析,這次指數下滑受美中貿易戰、人民幣下跌影響廠商下單。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經院分析,這次指數下滑受美中貿易戰、人民幣下跌影響廠商下單。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布9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9月PMI指數續跌至53.9%,跌幅2.1個百分點;另外,9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續跌1.8個百分點,以50.8%尚處於榮枯線之上。

PMI以50%為景氣榮枯線,指數大於50%代表景氣擴張,反之則顯示景氣緊縮;9月PMI降至53.9%,擴張速度為2017年2月以來最慢,整體製造業經季節調整後的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均呈擴張速度趨緩走勢。

觀察6大產業PMI中,有4產業呈現擴張,分別是電子暨光學產業(55.7%)、基礎原物料產業(52.5%)、交通工具產業(50.4%)、電子暨機械設備產業(50.2%);但食品暨紡織產業(47.7%)、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9.3%)則轉為緊縮。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分析,這次指數下滑受美中貿易戰、人民幣下跌影響廠商下單,他以自己與美國學者交流的經驗指出,目前美國國內認為川普總統在選舉中獲勝的機率大於落選;且兩黨均視中共為敵,因此美中貿易戰是「持續進行式」。

這次PMI指數的調查中,全體製造業對「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中斷連續30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指數重挫6.5個百分點至47.6%。王健全說,製造業對未來看法轉為緊縮,不必然指產業狀況將從高點跌落,因美中貿易戰若趨緩和,企業對未來的觀望態度下降,對未來的展望還是有可能回升。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則表示,美中貿易戰後續是否持續延燒,可能必須等到美國11月期中選舉過後,才會出現比較明朗的方向,加上大陸一帶一路政策不變。他認為,未來1、2季可能還會看到景氣偏向低迷狀態,仍待後續觀察。◇